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40526--雞肉絲菇


 Poney | 贊殿
2014-05-26

2014年5月26日  天氣雨

前幾天漫步在雨中的聖山中,見在桂花樹下長著幾棵碩大的菇,之前曾在祈禱室前見過,也曾聽同修說過,這是「雞肉絲菇」,在台灣是一種常見的野生食用菌,這種菇的正式學名是「蟻巢傘」,也就是生長在白蟻巢上的菇,但不是所有的白蟻巢上都能生長,台灣目前共有12種白蟻,但其中的「姬白蟻」是不會跑到家中去蛀木頭,也只有這種白蟻會養雞肉絲菇作為重要的糧食,而且雞肉絲菇到目前為止還無法透過人工的方式培育出來,可見大自然共生的奧妙。

雞肉絲菇通常出現在大雨過後,記得幾天前剛開始下雨時還沒見到,才不出幾天的時間,就可以長的這麼大了,真是一眠大一吋。印象中同修好像有煮過雞肉絲菇,不過口感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了,算了,聖山還有很多野生的菜可以吃,不差這一味,別把人家的食物給搶光了。

聖山其實常可見到很多的菇類,那要如何分辨雞肉絲菇呢?如果菇傘形狀很像斗笠,用手摸傘頂時會感到硬硬的,而且菌摺看起來是白色的,那八九不離十,應該就可以確認是雞肉絲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