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聖山日記 20140512



Poney | 贊殿
 2014-05-12

2014年5月12日  天氣晴 午後轉陰

每日清晨的朝山運動,當穿梭在樹林間時,常可遇到蜘蛛網橫在路中,有時不注意粘在身上總感到不舒服,甚至覺得討厭,有時卻覺得牠們為何如此厲害,能將網結在路的中央,是牠會飛嗎?不是,原來得靠風的幫忙,結網也是為了能夠捕食而生存下去,我們在聖山跟萬物共生共存,有看到就避開吧,若沒注意而毀了網,跟你說聲抱歉,勞煩你再織一張吧!(想拍張美麗的蛛網,無奈手機相機不配合啊!)

經過週六、日志工們的辛苦,許多的展板又再次重現,或文字、或照片,都代表著一個個的故事,今日朝山在第二展覽亭看到一塊展板,是在民國71年時一群高中女生寫給當時教育部長朱匯森的一封信,要求解除髮禁,國民黨統治台灣,竟效法起清朝的「留髮不留頭」的概念,為樹立其威權地位,自民國58年起開始管控中學生的頭髮,男生留「和尚頭」,女生為「西瓜皮」,雖然到了76年宣告廢除髮禁,但仍有許多學生採取實質性的管理與處罰,一直到了94年杜正勝部長時才算正式宣告完全解除髮禁。

而且從教育部的網站得知,從94年開始一直到96年間,杜部長針對髮禁問題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包括開座談會、行文各級學校,要求各校不得對學生施以任何形式的檢查及處份,真正的開啟民主、多元、開放的時代,維護學生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並教導及鼓勵學生學習自主管理。(資料來源:教育部電子報   告別髮禁—話說從頭)

可惜的是,帶領這個國家走向自由、民主的領導者,如今卻還在坐政治黑牢,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