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70208


Joyce | 贊應
2017-02-08

台灣仍存有許多大中國思維不斷帶來紛擾與爭論,軍艦的命名沿用中國地名或歷史名將命名與中國解放軍的軍艦名稱重疊,若是有一天台灣的「西寧艦」與中國的「西寧艦」同時在海上遭遇,不知是何場景?

農曆年前因總統府春聯引用了「賴和」詩作,題字「自自冉冉、歡喜新春」,曾引起因立場不同各有爭論後,這位「台灣現代文學之父」似乎瞬間成為家喻戶曉的焦點人物,也因此在春節行春來到聖山,也就「自自冉冉」地來到自由廣場,佇足在賴和台灣神的碑文前,與家人一起熱切討論與研讀賴和傳奇的事蹟,這位行醫濟世讓窮人賒帳又堅不收費的仁醫,在彰化被尊稱「彰化媽祖」,在當代文學領域中,引領創作許多新舊詩、散文、小說、雜文...等,尤其是以台語白話文的寫作方式,特別親切有感,他一生對弱勢的關懷、為鄉土為人民謀福、抵抗不公不義的殖民體制,以文學傳遞思想,啟發台灣人對於殖民壓迫的覺醒,以台灣本土思考的歷史觀,對當今台灣社會亟需凝聚「認同台灣」的共識,肯定是值得學習的典範人物。

像賴和一樣的台灣民族英雄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值得世代追憶及精神傳承,聖山的自由廣場新設立50座的台灣英雄烈士碑文,即將在02/25 聖山自由廣場開幕暨台灣英雄立碑揭碑典禮,適合闔家一起踏青、充實台灣史觀、學習大愛精神、實踐民主建國理想的最佳教育機會,歡迎2/25聖山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