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聖山日記 20150928


Joyce | 贊應
2015-09-28


這次聖山的林冠華烈士追思會,與以往最大的不同,除了追思的對象年僅雙十年華,追思廣場上多了戰鼓隊表演與上台帶動唱的年輕世代,帶動著氣勢磅礡與熱血有活力的氛圍,呈現出新生與傳承的嶄新力量。

與會致詞中,因反黑箱課綱行動中,而結識的忘年之交及不曾教授過一堂課的老師,發表了溫馨與充滿慈愛的感言,提到與冠華相知相惜的結識過程,令在場人士更加瞭解與深深感動冠華所要給台灣社會的大愛,欣慰能安靈在聖山,更勉勵一起承續這股精神再接再厲,完成遺願。

提早前來聖山的貴賓中,有年長的歐吉桑已參與聖山活動多年,來過無數次,每次一定會健步上鐘樓,並爬至山頂聖碑行禮,老當益壯講起話來臉不紅氣不喘,不輸年輕人。 也有第一次來訪聖山,提到曾到訪世界各地,就算去法國欣賞羅浮宮的雕像,感受卻不及來聖山見到台灣神聖像這般令人悸動;長住日本多年,退休回台定居,看到八田與一台灣神,特別有感覺,流利地唸了碑文上的日文,一起開心合影。

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活潑的資深前輩「李志元」,在鐘樓區一路有榮譽感並開心地指著,蘇東啟、蘇洪月嬌烈士紀念碑上刻有他的名字,及介紹泰源事件紀念碑上曾經共事的烈士,自信開朗地笑著與自己及老朋友的名字合影留念。

另外感受深刻的是,聽著同修的父親,回顧初高中時代,正值國共內戰及228時期,國民黨暫管台灣時所經歷經濟被剝削,物資供應中國戰場,新幣換舊幣時的困頓生活,殖民教育下禁錮的時代,恐懼不安不敢言只能偷偷摸摸去看被禁止的書籍文章,甚至在學校有共產黨滲透進來教課的老師,經常驚覺匪諜就在你身邊,很錯亂、很奴化的時代生活過來的人,心中最想望的是「台灣獨立,完成完整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