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0903


 Cathy | 贊儀
2015-09-03

打開新聞電子報看到首頁"熱門關鍵字",已經看不到反課綱的相關字,在政府故意漠視與媒體喜新厭舊之下,這樣的結果不令人意外,然而對持續關注及努力的同學們或大眾,卻是失望與無力。

9/26在草屯聖山教育園區將舉辦「反中國殖民教育的少年先行者-林冠華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距離活動時間雖然還有三個禮拜;但是我們已經收到不少正、反兩面的意見,其中反對立碑追思的理由是"會鼓勵少年郎自殺造成社會不安"?!這正是目前執政者要營造的一種表象,教育部的官員裝聾作啞、對學生的承諾出爾反爾、向學校施壓、讓學生承受心理壓力,這些才是關鍵原因吧!想想鄭南榕為了100%的言論自由以身殉道,如果當年家屬沒有為他設立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並保留大量歷史資料與自焚現場作為教育,今天會有多少人知道他所傳承的自由精神呢?而在台灣聖山設立了許多的教育展板、紀念碑以及舉辦各式的追思活動,其目的就是為了這些台灣烈士的精神能永遠傳承。

在今年3/14「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致詞說:「...在對抗專制殖民統治追求自由的過程中,其實在很多的時候,它的戰役不是一個戰役、二個戰役就結束了,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耐力、毅力、決心的較量,同時也是這樣一種記憶與消除記憶以及遺忘的較量...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自焚的藏人,自焚後,中國政府一定要把屍體給搶走...為什麼要搶走?它這就是一個消滅記憶的過程。這些遺體如果被拿走,藏人就會把他當成英雄一樣的去幫他送終,為他進行一些儀式,這些鏡頭就會牢牢的刻在藏人的記憶裡面,會變成西藏人的記憶、西藏民主精神的一部分。」

9/26大林的追思新聞稿中有段話是這樣寫的:「...他並不 「輕」生,相反的,他了解生命的重,不讓做為人的尊嚴被踐踏。他了解生命的價值不在長度,而是適時絢爛的綻放,扭轉局勢。....今日在台灣國的信仰中心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為一位少年先行者立碑,追思他犧牲奉獻的精神,以身殉道喚起台灣人對民主教育的堅持;站在台灣主體的觀點,傳揚他反殖民教育的歷史新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