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0902---鬼石櫟


Poney | 贊殿
2015-09-02


2015年9月2日  天氣雨

不是梅雨季,但連著幾日的陰雨,下的人也都快發霉了,有時早上好不容易盼得陽光露臉,沒想到下午又再給你來場又急又大的雷雨,唉!人就是這樣,晴時天天盼下雨,雨時天天盼放晴,過與不及都不好,處在中庸最好。

雨天朝山,淨顧著巡視是否有哪裡受損,也無睱探尋聖山的植物,最近在朝山時通過鐘樓區的轉角處有一棵植物的果實,吸引著我的目光,長得很像金莎巧克力,也像縮小版的釋迦。

這是一棵台灣特有種的植物,名叫「鬼石櫟」,又稱「鬼櫟」,屬殼斗科,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闊葉林,它的葉子很大,在台灣產的殼斗科植物中是屬於大型葉的種類,葉片向下垂,葉緣平滑無鋸齒,葉脈明顯。鬼石櫟最吸引人的是果實,外層被厚厚的鱗片將果實整個包起來,頂端有一小孔,而且通常是二到三個果實長在一起,很特殊也很令人難忘,也有人暱稱為手榴彈。

鬼石櫟的木材可以用來作屋樑、屋柱,果實成熟時會吸引飛鼠來吃,也可以將果實埋在土裡,上面燒火烤食(資料引自福山植物園網站)。

有沒有機會可以看到飛鼠呢?期待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