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40704--台灣百合


 Poney | 贊殿
2014-07-04

2014年7月4日  天氣晴

之前同修們在聖山種了很多棵的「台灣百合」,有的不幸夭折,如今幸存下來的百合也日益茁壯,每天朝山經過鐘樓區時,看到其中一株已經含苞待放,日日期盼著它的開花,經過多日的等待,到今日終於等到它的綻放。

「台灣百合」,名字聽起來就是台灣味十足,沒錯,它是台灣特有的植物,拉丁文學名為Lilium formosanum,意思是在福爾摩沙發現的百合,不管是拉丁文名或是中文名,都十分能代表台灣這個意象。

台灣百合的花成喇叭狀,碩大、雪白,花香高雅而清香,種子可隨風飄散,生命力旺盛,而且台灣百合是台灣現有的4種百合科植物中分布最廣的,從海岸的丘陵到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它的花期很長,而且隨著生長環境的不同,開花的先後順序也不同,原則上是生長在氣溫較高地區的族群會先開花,由低海拔漸往高海拔的地區開,再過不久,聖山應該就可以隨處可見台灣百合的花了。

台灣百合是台灣的固有種,象徵著台灣的自主性;而它的生長地廣佈,反映著台灣人民的草根性,滿是旺盛的生機;其生命力又強,亦是台灣優良傳統節約刻苦,逆境中更顯堅強的精神表現;它的深根,也代表著厚植的台灣精神;雪白的大型白色喇叭花代表純潔,象徵自由和平與公義之社會理想;它的一切一切都代表了台灣,所以生在台灣這塊寶島的我們,更應該好好的愛護它才是。

在神殿前的這棵台灣百合長的非常特殊,其他的百合都是一株,而這棵好像是好幾顆種子一起生長,枝幹併在一起形成一大片扁平的樣子,枝頭的花苞數量也非常的多,聽同修說之前就是用這株的種子去種在聖山其他地方的,哇!這株開花起來肯定很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