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0828


 Mickey | 贊琦
2015-08-28

2015年8月28日   天氣 陰有雨

有一次某位到聖山來參訪客人說:「ㄚ你們這裡是說理念的啦 ! 精神信仰,一定要先填飽肚子(物質)才有辦法談精神層面的東西。」

旁邊聽到的志工馬上回答說:「不會啊!聖山推廣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最普通做人處事的道理,從小在家庭中就要教育的,不是要到高中或大學才在學校開一堂課來認識的深奧議題,它是跟生活息息相關,跟生活連結在一起,例如人權,天賦人權是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小至家庭中互相尊重,大至種族、性別、社會階級、國家必須尊重個人、包容差異不得任意剝奪、侵犯人權。小孩子有人權觀念,在家庭中就會尊重週遭的人事物,以人性為出發點,處處為人著想,體貼家人,讓家人感覺幸福,家庭生活和樂融融,長大出社會,若是建築師他所設計的公共建築物也一定以人為本,合乎人性化,嘉惠市民,如果他是公司老闆,公司制度一樣也是體恤到全體員工,不會引起勞資糾紛,照顧到每位員工的家庭,同樣的如果是醫生護士也能將心比心、照顧病人的痛,各行各業包括你是議員或總統亦是如此,受惠範圍更大,受益者更多。自由、民主亦是如此從生活中小地方做起點、線、面擴展出去,等等。」

聖山的教育推廣就是這麼平常簡單,把自由、民主、人權、法治落實在台灣每個人的生活當中,讓社會注重人權、學習互相包容,國家正常化。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