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聖山日記 20150818


贊好
2015-08-18

前一陣子到國美館看了草間彌生的展覽,其作品色彩鮮豔,多為圓點創作,很吸引人,我們這種不懂藝術的人,就是抱持著純欣賞的眼光,只覺得作品活潑生動,有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反正藝術作品就是很主觀的,端看個人感受不同罷了。但是去看展覽前,有大概上網搜尋一下,原來這位藝術家,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她的創作是將她所看到的畫出來,所以才產生了很多圓點作品。令我佩服的是,她能與她的疾病共存,進而發展其優勢,很正面的人生觀。

在此我不是要談草間彌生的作品,而是談參觀展覽時的感受,國家要如何提升形象及國人素質是我最大的感想,朝文明國家邁進,做個有水準的人,基本的尊重是必要的,不是大興土木建設,一棟棟華麗的大樓或是先進的設備,大量引進藝術家的作品賞析,這難道就是文明嗎?就如同身穿名牌,口出穢言的人,你的感受如何?很多人都以為有錢就是大爺,用名牌來襯托自己,可是行為舉止是否合乎所謂的「名牌」,一身的名牌,人品也必須是名牌啊,這樣才是「知行合一」,而不是「表裡不一」。

何謂國美館,館內空間放置的作品,及其參觀者的態度,你認為什麼樣才是相符合的呢?除了本身守秩序的人,只看到孩子在奔跑及大聲批評藝術家,父母的作為呢?身為父母的職責及權力,你是否也把這些遺忘或是託付給別人。去看過國外的美術館或是博物館,就能知道那種感覺的「反差」是什麼。從小處著眼,就可知台灣的教育,是不是要從根本做起,這就是教育的重要及影響。

國內對身心障礙者的資源或重視,是否像國外一樣?如果今天草間彌生是生長在台灣呢?她的「優勢」是否能被發掘?以往在學校看到的身心障礙(特殊孩子),是不是只要「乖」就好。美國有一位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幼年時是過動兒,如今卻是游泳好手。我的意思是這些例子在國外的教育及政策下,讓我們知道國家重視的是什麼,教育的重要性,它是會影響人的思想及發展,要如何教育,值得深思。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透過49位台灣神典範所歷經的時代背景、面臨的問題、事蹟與貢獻,做為認識台灣歷史的活教材,建立台灣人的自信心與自立的勇氣,深耕文化基礎。...建設「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的信仰根據地,以扮演記憶場域中界(連結、喚起記憶)的功能,透過莊嚴的儀式來強化228台灣神的神聖性。(引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簡介)
在聖山教育園區也有大家長及許多同修們合力發揮的藝術創作,歡迎大家有空到聖山參觀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