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聖山日記 20150813(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參訪聖山)


 Jade | 贊屋
2015-08-13

2015年8月4日/日本電視台Nippon TV參訪聖山 製作終戰七十周年特別企劃

Nippon TV電視台(NPT)此次來台採訪目的以「終戰七十周年特別企劃」為專題,今日他們安排專訪的第一個對象-黃金島老前輩。會有今日的專訪,緣自一位日本電視台作家山本洋左右先生,他在5月時,台北228紀念館展出「太平洋終戰70年台北大空襲紀念特展」上遇見黃金島老前輩,這位作家曾經採訪過許多這方面相關的題材,因此雙方一陣交流,相談甚歡之下便促成今日的專訪。

上午9點30分NPT電視公司來了一批人馬(包括主持人、攝影、收音、燈光、編劇作家、翻譯),機器裝備一應具全,浩浩蕩蕩地準時出現在歐吉桑門口。而藉由今日專訪的機會,黃金島老前輩亦強烈建議電視台一定要走一趟「台灣聖山」,才會不虛此台灣行。因此我們大地也有兩位志工,全程偕同歐吉桑參與行程。

歐吉桑在受訪的過程中,我們請教了這位山本作家,得知他對於台灣文化有相當的研究,更是把台灣當成他第二個故鄉,因為他的父親年輕時,曾經在虎尾的海軍航空隊服務過,他從小便時常從父親的口中聽到當時虎尾場景的描述,因此,在8年前專程到原地去尋找父親口中的記憶,他說雖然是第一次去,但環境與父親所描繪的幾乎一模一樣,讓他有種非常熟悉的感覺,並感到不可思議。專訪結束後,接著到寶覺禪寺去拍攝因徵戰而亡的台灣日本兵紀念碑。

午餐時,來了一位黃老前輩的老戰友-劉連歐吉桑,他是台籍日本飛行員-劉連,台中東勢人,曾飛到中國轟炸,228起義後,為躲避國民黨土匪軍,逃到加拿大,一住便是30年。

午餐結束,工作團隊便驅車趕往聖山拍攝,由歐吉桑向電視台一一介紹聖山的碑林區、追思牆、聖碑和台灣神八田與一。這位山本作家在了解建設台灣聖山的教育功能之後,深有所感地表示:那些安置在寶覺寺因徵戰而亡的台灣日本兵紀念碑,其實也可用聖山立碑的方式,因同樣都是為那些被徵調打仗的戰士所立的碑,再加上同樣是日本人的八田與一也深受台灣人的尊重,這其實就是一種「融合、合一」的感覺。

今天讓我們見習到日本人製作節目嚴謹的態度與認真。日本人曾經深受戰爭所害,很希望不要再有戰爭發生,因此電視台不惜成本,遠到台灣來以終戰七十周年做系列專訪。當一行人結束聖山參訪後,再度風塵樸樸地趕往下一個約定行程-嘉義出發了。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