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聖山日記 20150513


Poney | 贊殿
2015-05-13

2015年5月13日  天氣晴

時序已進入初夏時節,聖山所有的植物也都充滿著生機,在每天大清早的朝山之路,有著滿山綠意盎然的植物陪伴,而且路途中總有幾株樹的樹葉垂下來隨風搖曳迎接著你,一天的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

在這些陪伴你的樹木中,有幾株長的像支大掃把的,那是〝台灣櫸木〞,這也是台灣的原生種樹木,又稱為「雞油」,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個別名是跟同修去林場載樹苗時,在咖啡廳前有一大塊的櫸木,就標示著「雞油」,想說木頭跟雞油有啥關係,原來櫸木會有這個別名是來自木材刨光後,油臘的質感像塗過雞油一般。

台灣櫸木是台灣所有闊葉樹種中最優良的木材之一,木材質地堅硬,主要供建築及舟車之用,樹型優美,耐乾旱,抗風力強,又耐煙塵,是非常好的綠化和行道樹種,不過,它的生長速度並不快,一年可能還長不到1公尺,沒關係,我們慢慢長,不要急,長得快不如長的好。

雖然聖山現正值枯水期,但所有的植物在這個艱困的環境中仍努力的生長著,就如同台灣現屬於存亡危急的嚴峻時刻,台灣人絕不可放棄希望,效法台灣神的精神,為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而努力奮鬥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