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影片】大愛修行革命僧-林秋梧(證峰法師)追思會-李筱峰教授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8-06-20

時間:2018年6月9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大愛修行革命僧-林秋梧(證峰法師)追思會-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李筱峰致詞:
大綱:

1. 1974年在政治大學唸三年級時,被"黨校"勒令退學,因為在黨外雜誌批評當時的教育,結果還差一年就可以畢業,竟遭到學校退學。後來轉到淡江大學歷史系,因為鬱悶常常到圖書館看書,在那裏發現了蔣渭水創辦的台灣民報合訂本,從第一冊看到第三十一冊,發現林秋梧在台灣民報裡發表了許多文章,覺得這個人名很耳熟,後來想到阿嬤曾經提到她的兄長叫林秋梧,我的阿嬤叫林秋岑。

2. 阿嬤常常對我說千萬不可像她的兄長一樣,一天到晚與日本人抵抗,參加蔣渭水的文化協會、參加學生運動到最後被日本人退學。林秋梧參加文化協會時常去下鄉演講,還放電影做解說員和日本人對抗。

3. 在大四時收集林秋梧的資料,寫了一本書叫《革命的和尚-林秋梧》,經過後來不斷擴充新的資料,現在這本書名叫《台灣革命僧-林秋梧》。

4. 林秋梧32歲辭世,在短暫的生命中卻做了許多事,開元寺的住持發現林秋梧對佛教理論有深入研究,派他去日本駒澤大學留學,回國後投入佛教界,法號證峰。

5. 提倡佛教、宗教改革,呼籲大眾不要迷信、燒紙錢,可惜至今台灣的宗教依然無法完全放棄燒紙錢,每年要燒掉120億元台幣,你們知道這些錢可以做多少事情?救多少人?可以解決多少貧窮?結果就這樣燒掉,還造成空氣的嚴重汙染。

6. 林秋梧早在文化協會的年代即呼籲大眾要覺醒,要做個現代公民,不要迷信亂拜拜;所以拜台灣神就是要我們尊敬有意義的對象,也是當年林秋梧提倡的精神。

7. 林秋梧加入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與日本人對抗,亦繼續堆動宗教、風俗的改革。

8. 「願同弱少鬥強權!」,與弱勢、窮人站在一起,要與強權抗爭,這亦是佛教的精神,菩薩行是社會改革的前衛份子,要建立現代的社會、現代的淨土,不是到"天堂建立淨土",是在我們站的腳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