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聖山記事 20180611(林秋梧(證峰法師)追思會有感)


贊桃
2018-06-11

參加林秋梧(證峰法師)追思會(林秋梧紀念碑揭幕-彰顯大愛真修行),是我成為大地志工一員後,實際參與相關工作的第二場追思會。與前次林茂生博士追思會的經驗相比,此次又從前輩們身上學習到「一個人當五個人用」的大地志工精神。

林秋梧台灣神是一位在日治時期主張「入世修行」的革命僧侶,是具有前衛思潮的修行者,卻鮮少為眾人所知。藉由此次的追思會,又再次讓與會者與同修們又重新認識這位站在時代浪潮上的思想家。特別的是,林秋梧台灣神有著一位熟稔台灣歷史且具有知識份子風骨的傳人-李筱峰教授(贊史同修),其上台致詞時的神韻猶如大家長所言「是未配戴眼鏡的林秋梧」,彷彿是同一個模子刻印出來的。
追思會結束,我開始思考林茂生博士(1887-1947)與林秋梧(1903-1934)兩位台灣神有著哪些共通性。兩位台灣神都歷經日治時期的始政 (1895-1915)與同化(1915-1937)時期 (見維基百科「台灣日治時期」)。始政時期,主要在肅清台灣抗日運動,同化時期則是透過教育拉攏台灣的民心。

在此歷史背景之下,林茂生博士強調以「台灣為主體」的公民教育讓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普世價值的觀念在台灣人心中萌芽。而林秋梧革命僧則是從宗教家的角度,主張打破「執相」,發揮「自性」,以身體力行去實踐大愛公理,做一個守護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修行者。兩位台灣神在當時提出的思潮可謂十分前衛,以當今眼光來看,說他們是啟蒙台灣人思想的先驅者並不為過。

對比現今台灣受到KMT與中國裡應外合的恐嚇,當前台灣人民與兩位台灣神所處的時空背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讓人想到林秋梧台灣神著名的詩句「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其中「願同弱少鬥強權」一句最是發人深省。

此句話讓我想到管仲所言「利出一孔」(意指國家的利益分配僅透過單一管道進行)。管仲以此設計出「封建制度」,進而培養出中國人特權階級的觀念。端看今日台灣,「政治正確」遊走兩岸的買辦,是「再封建化」(refeudalization)所形成的特權階級,這些特權階級將自己視為與台灣人民有所區隔的特殊人種,其錯誤的優越感以及讓人厭惡的傲慢,不正是詩文裡所述的「強權」嗎?

「願同弱少鬥強權」正是提醒著台灣人民:「所有的人在法律之前一律平等,而不是所謂的奴役關係」。台灣人之所以為「弱」,是因為在台中國人尊華排台,這個原罪,唯有秉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成立自己的國家,才會消失,台灣人民也才能與特權階級相抗衡。當順利建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之後,林茂生博士強調的公民教育就變得更加重要。唯有透過正確的公民教育,讓人民瞭解到『民主社會中,只有人民與代替人民行使主權的人(代理人)之間才有所謂「公務制度上」的權力層級的區別』,而非『人民服侍特權』。有了此觀念,再也不需要「同弱少鬥強權」,所建立的國家才能真正的正常化。

想想至此,兩位哲人的思想真的是有著分不開的緊密關聯呢!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