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30)


贊竹金
2018-06-23

來自彌勒佛的啟示

身承千世心緒多,
循道愛人建根基,
守神存意繼聖志,
人生速過行自祈。

贊竹金
2018/06/20
心得:

1.所謂歷史、人生使命,怎樣展現的呢?

我個人領受到的,直到研究所的高等教育中,實在可說是 "全然沒有",甚至是因為自然科學所教導的方式,而一直壓制、排除這些"個人心裡感受"。直到我開始學習歷史、建立信仰後,才覺得"人的存在並非只限於物質的展現"。因為誠心佩服、尊敬前賢先聖的努力、智慧與奉獻,才慢慢建立一些歷史、精神、文化等的連結;誠實面對自己生老病死等問題後,才產生出使命感。

2.心懷感恩

人類生存的每一個時間點,都接受到整個社會群體的照顧(雖然有時是可悲的傷害),許許多多的安排設計與制度,包含了不可思議的智慧眼光與愛心,值得我每分每秒都心懷感激。

3.自信、信任、信仰

能夠反省、辨別是非、體貼他人處境,就容易在心裡建立標準,激勵自己朝目標努力,接著有成就後,就能建立不被扭曲的有力自信。自在且有能力的人,在群體裏面很容易發揮助益,若還能維持公平,自然會得到他人信任;引領群體合作發揮更大的效益。

此外,人的身體與情緒會有殘疾與脾氣,實在是個人意識所難以鍛鍊的。加上生活遭遇的喜怒哀樂,與社會環境崎嶇多難,實在不是管好自身與身邊事就能圓滿的,就要有"信仰"。要幫忙整個社會都好,才能讓人們真的放心喜樂。除了藝術、音樂與宗教能夠幫忙個人調解外,集合有相同信仰的人們共同努力,把握時間、時機來做,才是讓人生活圓滿的最好策略。

來自濟公的啟示

天時地利人和遇,
逢機他助需己踐,
庸碌一生務為國,
至誠忘私喜樂現。

贊竹金
2018/06/20


心得:

1.近幾年來,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物遭遇,可說是起伏轉折。憑藉殖民統治手段的國民黨外來政權,已經被民主選舉機制淘汰;又因為八年傾中國的總統,使得人民普遍的覺醒,支持"太陽花運動"來維護台灣利益,放棄國民黨。接著引來中國專制政權的直接且全面地,在國際上與台灣內部強力壓制、脅迫;將台灣問題國際化,同時也讓台灣人感受到專制政權的恐怖統治。這樣的機會配合,要怎樣來掌握配合、突破險境,做出令人感動的千古大業呢?

2.或許,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是時刻忙於眼前的需求與責任,覺得難以參與國家大事,也不以為能有多大的影響力。可是我們每個人都還能夠看到,週遭工作、生活的競爭。一個好的職位,有許多有能力的來去競爭,每個人在工作上都要使出渾身解數,來達成工作要求,有時還要犧牲極多的健康與時間;為的就是抓穩生活的保障。

這種社會競爭,放大到國際間的競爭、談判、貿易關稅等互動,實際上是非常殘酷激烈的。呈現在:資源採集權與貿易壁壘、配額,司法管轄主權等等範圍,會包含許多的人命、財產、人生幸福(如難民與移工對待),不再是離我們很遠的事情。好像我雖然一年都活在周圍十里的固定都市,一成不變,但也有可能突出到國外旅行、求學、經商、婚嫁...。若我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不支持自己的國家,無異於自掘墳墓,差別只在於時間的長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