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27)


贊桃
2018-06-09

來自日蓮上人的啟示

台日友邦百年機,
千尋萬覓莫蹉跎,
本自努力為上策,
勿乞不勞而苟活。

贊桃
2018/06/02


心得:
有諺云「法華經行者日蓮上人」。日蓮上人可以說是身體力行「法華經」的最佳典範,其不做小我的修行,而是諫諍國家,為國為民,甚至在日本謙倉時代以修行者之姿,隻身抵抗元朝大軍入侵日本(也於1958年被拍成電影『日蓮與蒙古大來襲』(日蓮と蒙古大襲来)。日蓮上人之聖像,於2018/5/26於台灣聖山「台灣祖廟」舉行開光儀式,其大愛修行之精神與台灣神道共存。此與台灣神道的修行強調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為基礎,藉由「行願」完成的「大愛修行」不謀而合。

今日此篇啟示提醒著台灣人民,日本近年來對台灣十分正面,不斷深化台日之間的關係,除了將「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日本民間亦主動發起台灣正名連署,希望以「台灣」之名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而友台的安倍首相,更是有意強化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台灣人自己卻裹足不前,十分可惜。

國際關係中,沒有哪個國家一定非得對哪個國家友好不可,不外乎是因為實力抑或是為了同盟。催生日本版「台灣關係法」(見台日關係如何進階?日本民進黨眾議員指日版《台灣關係法》是急務),最大的障礙便是台灣人自己(見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 謝長廷坦言「很困難」)。機會稍縱即逝,相關知日人士若能有當時日蓮上人拯救日本抵抗元朝大軍50%的勇氣,領悟到台灣與日本有著唇亡齒寒的關係後(同樣面對中國的壓力),豈能不加倍努力換得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實現的一天?

來自聖山法王的啟示

喜樂勿拘字面義,
血汗交織苦行路,
力挽狂瀾意堅定,
光明正道遙指處。

贊桃
2018/06/02


心得:

「平安喜樂」是基督教友用來祝福他人的詞彙,也是「喜樂島」聯盟命名的由來(來自於郭倍宏博士本身基督徒)。此篇啟示告訴我們,讓台灣成為充滿「喜樂」的島嶼是一件美好的夢想,但美好的事物通常都是伴隨著苦難與歷練才能得來。

參與「喜樂島」聯盟,本質就是一種試煉,參與的各路英雄好漢也都是「修道者」。藉由在其中遇到的各種困難考驗對於「台灣建國」的信心。如同《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所言:「修道人,需要堅定其自信心,因為它是中心點的基石,亦需加上沈著忍耐應變的勇氣,此即是基石所依」(p.75)。

在民主時代,幸運的是,不需要流血也能進行革命,只要參與「喜樂島」聯盟,心甘情願付出汗水,就會有機會見到革命成功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