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九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9

問:宋朝有朱壽昌是個孝子,請示其典故?

答:朱壽昌年少的時候,他父親聽信大娘讒言,就把他母親劉氏,給出嫁到別處去,因此朱壽昌在七歲時,便與母親分離。朱氏非常用功,希望求取功名,但是卻無時無刻思念他的母親。在宋神宗即位時,朱壽昌已經是朝中大員,升到高官,名聲顯赫,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獲悉母親劉氏之所在,毅然辭官尋母,這種人子思母的心情,可以由他臨走前對家人交代的話體會出來,他說:「我即刻就要出發尋找母親,如果找不到,是永遠不會回來的。」歷盡千辛萬苦,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找到了年高老邁的母親,母子相會,已是隔別五十多年。

問:朱壽昌,位高官厚祿,何以甘願辭官尋母呢?

答:這是親情孝思,有甚於名利慾望。

今人往往與古德相反,為人兒女一旦升官發財,名利雙收之時,便認為父母知識水準低、古板、愚笨,甚至於棄父母於不顧。許多留洋的學生,一到外邦,便開始效學外邦習俗,父母千里尋兒,竟然鄙視雙親,令其老淚難禁,痛哭流涕的飛奔回國,真是大夢一場。

「孝道」舉世皆然,並無所謂留洋不洋的差別,若反其道而行,待年老之時,將會遺憾終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