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一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01


世人修道,往往只見得成功一面,卻不能深究其未成功之前的奮鬥。

凡人所羨慕「慧能」之頓悟,不知「神秀」苦學之心,忽視戒定根本功夫,只求快快「頓悟」,希得捷徑,不由實學參證中打好基礎。

譬如有人因腹飢買餅六枚,還是吃不飽,又買了一枚,才吃了一半便得飽足,於是此人便十分生氣的說:「我怎麼這樣傻!早知道前六枚餅,都不能讓我吃飽,便不去吃它!只要吃第七枚餅不就可以了嗎?就是這第七枚餅才是真正能讓我飽足了呀!」自此以後,逢人便說:「想吃飽,只要吃第七枚餅就可以。」這是比喻愚人只認得道果(第七枚餅)而不知得其果,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修持(喻前六枚餅)願各修子以此喻而有所悟。

人生的道路絕不是平坦的,有高崗、也有深谷,任何人登上勝利之路以前,必須穿過艱辛的隧道,方能達到康莊大道的終點。

修道的過程與生命生長無異,並不是平坦易行,只有層層關卡的突破,才能明心見性;人之始生,何嘗不是重重困難之克服,終於打開產道,踢破紫河車,哇哇聲起,又開始接受生活的洗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