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二十四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24

問:孔子一生修養當中,有四個處世原則,請開示?

答:此即是: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毋意」-就是只要合情理,假使別人有更好的意見,他就會接受。

「毋必」-不要求事情必須做到什麼結果,只要盡心盡力、誠誠懇懇、腳踏實地,做到那裏算到那裏。天下之事沒有「絕對、一定」的現象,事成不成,但看機緣,盡人事,順天命則是。

「毋固」-於不脫離大道真理原則之下,不固執自己成見。所謂擇善固執,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此擇「善」之善,乃是合乎真理,順應天然之謂,並非堅持自我主觀上的對錯。

「毋我」-佛家有言「無我相、無人相、無壽者相、無眾生相」,此破四相的修行,即是毋我最大至極也。憫人愛物,為天下眾生謀幸福,引歸正道,是眾修的使命。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是為人處世,所必須具備的美德,天下之事,甚少能合乎己意,然而只要能不違背真理、合乎人性,都是可以有伸縮彈性,太強硬,反而阻礙大道運行。

現代有許多人,對於自家人十分冷淡,卻到處傳博愛,為宗教奔波,這種作法則是本末倒置。西洋有種風氣,熱衷朋友之事,而棄雙親於不顧,不喜談孝親之事,認為落伍過時;卻不想想天下間,恩情最大的人是誰?朋友道義,能及父母之萬一乎?孔子明白告訴後人,凡是為人,生於人道之間,應有做人根本,它便是「孝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