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十四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14

問:有人講修行,就必須找道場,求清靜,合乎時代修道嗎?

答:道場不可以求乎外相,道心所在自身有道場,此即是明自性之處。求清靜,不採外頭之靜,必是外動內定,外緣不動其心,才是真修。也不必要怕吵而靜處修行,成為遺世而孤立的人;想獨善其身,陋屋隱居,外緣大亂,我心平常,斗室有春天。故古人講「禪」、講「靜」,就是求乎內心之定,而外緣衝擊,卻是修心助道功臣。

現在有很多人,以為修道就必須去七情六慾,參禪打坐,誦經拜佛,終日持齋唸佛,非擺出十足道氣不可!這是錯誤的觀念,修道就是修生活起居,人與人交往之道,是「平常」,而不是「異常」,是由內心往外行持,不是由外相來印證修行之道。

修道應該明白修行的道理,不執迷、行公義,確確實實的行願,不要幻想得果,而不知修心養性之妙。天下之事,只有越是平常,才能保存越久,道是平常道,故久遠不滅,如果追求神奇,附會經義,則是會受時代所淘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