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八月十九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8-19

孔子認為做人必須勤儉以蓄私產,一則養家,再則濟急,有餘款更可樂善助貧,本身保有一定限度的「私」,然後再由「私我」之心,擴散為「推己及人」之心,是現實人生的合理修行原則。

一切的修行,皆由「己」而悟博愛慈悲之心,故修道人紅塵打滾,應該是腳踏實地,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社會百態,可為我之道緣,悟我之急可知他人之窘,故見人危難,如己之所難,惻隱之心油然而生,其助人用的是「天然無識的良知」,金錢救濟,是天心推置。世人但知金錢萬能,見金不得見性,好拍富人馬屁,竟叫良知蒙塵,孔子言此,亦有深意。

所謂真知識是由重重磨煉之中得來的,不可以因為道義難立,而喪失修道的勇氣。合理與權宜修行方法,是由生活中領悟出來,堅定中心道德信念,則種種外緣將成修道因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