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影片】台獨啟蒙者廖文毅紀念碑落成,傳承台獨志業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29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會後新聞稿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2016年5月28日在台灣聖山舉行「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設立「台獨啟蒙者──廖文毅追思碑」,肯定廖文毅家族及其同志對台灣獨立運動的犧牲與付出,並作為追思及教育之用。

廖文毅(廖溫義,1910-1986),出生於西螺望族。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畢業,具有日本、中國、美國經驗,求學過程與二哥廖文奎(廖溫魁,1905-1952,美國芝加哥大學哲學博士)雷同,兩人為民主自由主義者,常探索知識、交換思想,影響後來台灣意識的形成。如果說廖文奎是台獨運動的理論家,廖文毅就是理論的傳播者與執行者。

廖文毅在1946年即提出「聯省自治」論,破除封建專制政治,採取高度自治、民主共和的聯邦體制,已達思想啟蒙效用。1947年228事件後,他仍極力追求台灣自治。至陳儀發布事變首謀叛亂在逃主犯名冊通緝令,將228事發人不在台灣的廖文毅列為幕後策動者,終打碎他自治的願望,並將他推向台獨之路。他於1948年表示「台灣自主獨立是一條值得走的道路」。

1950年5月,廖文毅在日本組織「台灣民主獨立黨」。1955年9月,「台灣臨時國民議會」成立。1956年2月,「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正式成立,廖文毅當選大統領。他率領的黨、議會、政府,是海外台獨運動第一次有組織性的團體,更是戰後台獨運動的源起,向國際社會宣傳台獨主張。

廖文毅家族在島內從事台獨運動者,有廖文毅大嫂廖蔡綉鸞、廖家長孫廖史豪、同志黃紀男等人,「台獨政治犯家族」動員投入台獨運動,刺激島內台獨意識的萌芽。

1965年5月,廖文毅的歸台使台獨運動受挫,國民黨自認策反成功;但海外台獨運動峰迴路轉,年輕留學生反而接棒傳播台獨思想,展現新的路線和格局。1958年許昭榮海軍台獨案、1961年蘇東啟案、1970年泰源烈士案……等運動再現風雲,壯烈犧牲,彼此互有因緣,廖文奎、廖文毅曾發揮的播種與前鋒作用有啟蒙教育之效,壯志未成,功不可沒。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致詞時談到他與廖文毅晚年的一段鮮為人知的醫病接觸,楊緒東醫師說廖文毅到他診所看診時,已經眼盲行動不便,併發各種心臟血管硬化性症候群,推測是被過量餵食補藥而病變,廖文毅當時住在台中市雷中街小別墅,但形同軟禁。廖文毅看診時,有三人隨行,其中原住民母女負責照顧廖文毅的起居,有一男年紀約30-40歲左右,精明能幹狀,代他發言。楊緒東醫師觀察廖文毅病況嚴重,故轉介到沙鹿光田綜合醫院急救,約一至兩週即過世。楊緒東醫師認為廖文毅並非無血無淚之人,具有感情,才會投入台獨運動,而也正因為如此,在全家族與同志在台灣遭受國民黨政治迫害時,才不得已選擇回台灣,但並無背叛台灣,因此聖山為廖文毅立碑,乃是要給予肯定與正名,並繼續傳承廖文毅未完成的台獨志業。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表示他每次都會排除萬難參與聖山的追思會,因為每次都很感動,而相對國民黨在台灣一再說謊,毫無反省,民視會更堅持顧台灣的使命,與台灣同進退。民視監察人、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執行長李素貞女士表示廖文毅跟她都是雲林油車的人,而她最近才知道父親曾經想要北上支援228,主持公道,後來因身體不適,於途中折返,但需要找人保證,當時所有親戚朋友都嚇死了,不想作保,因此她認為,廖文毅能於228之後,提出台灣獨立的主張,非常不簡單。中研院院士林明璋先生致詞時說,幾週前看到廖文毅追思會的訊息,便告知台獨聯盟新竹分部的會員,一定要參加,而到聖山之後,覺得更有意義。

廖文毅侄子輩的後代林光華博士(要稱廖文毅為叔公),也特地前來聖山參與,並擔任主儀人,林光華博士說,自己是因為從事台獨運動,才慢慢發掘自己與廖文毅的親戚關係,而廖文毅正是台獨運動的啟蒙者,因此認為應該好好紀念廖文毅前輩。長期研究廖文毅家族歷史的西螺基督長老教會杜謙遜牧師致證道詞時表示,廖文毅家族無貪戀榮華富貴、熱心公益,是重視現代化教育、具有國際觀的台獨家族。廖文毅家族基於對公義與民主自由的信仰,228後全力投入台獨運動。而基督教是一神信仰,台灣聖山提倡拜台灣先烈做台灣神,儘管與基督教敬神的形式不同,但值得尊敬的台灣先烈,他們的忠烈事蹟及精神也是台灣人應感念學習的好典範。台灣公義行動教會林世杰牧師致證道詞說廖文毅走上帝公義的路,在亂世勇敢說出事實,而今天在場的參與者都是要破除黨國歷史謊言的廖文毅們,因為大家選擇站在真實、真理那一邊。

行程滿檔的史明前輩,特地囑咐,儘管中午在桃園有活動,但他一定會來參廖文毅的追思會,因此於下午五點半,即時抵達聖山,並作了致詞說明當年廖文毅的台獨活動。史明前輩強調2016年蔡英文政府能完全執政,是400年來頭一次台灣人能做主人,是一項小小的成就,而這是先人流血流汗,犧牲生命所換來的。他認為當時海外的台獨組織不熟悉國民黨的特務系統,因此才會屢被分化,而其中掉入國民黨最大陷阱的就是廖文毅,因此他要提醒台灣人小心國民黨的特務手法。

重新審視廖文毅其人其事,有助於台灣歷史真相的還原,亦能作為當今台獨運動戰略與走向的借鏡。在時代逼迫下,廖文奎、廖文毅在1948年提出台獨主張,是深具震撼力和前瞻性的勇敢抉擇。當今,國共的威脅持續壓迫台灣,2016年適逢政黨輪替,台灣未來要走向哪一條道路,考驗著執政者與人民的智慧。

新聞聯絡: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04-23723710
                  周淑瑜 0928-534-360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追思碑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追思碑」碑文

廖文毅(1910-1986),雲林西螺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

1932年金陵大學畢業,轉赴美國就學,1935年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學位,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雀躍慶祝「回歸祖國」,認為從此可以獲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廖文毅具有國際觀點,熟悉中、美、日三國的國情變化,是一位民主自由主義者,因不滿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的專制;搜刮台灣資源,起用「沒有常識」的中國官員,胡作非為,掏空台灣資產。

1946年廖文毅參加所謂台灣參政員選舉,提「聯省自治」而被作票,由當選變落選。於是1946年10月31日又參選制憲國大,由省議員投票選舉,但被陳儀暗幹,結合黃朝琴、連震東、謝東閔、林頂立、黃國書、劉啟光、王民寧刻意排擠廖文毅而落選。

1946年9月廖文奎、廖文毅兄弟創前鋒雜誌;認定麥克阿帥第一號命令軍事佔領台灣的事實,而確立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的主張;廖文毅受廖文奎的影響很深,了解台灣走向自主獨立的必然。

1947年228大屠殺,廖文奎、廖文毅逃亡海外,積極鼓吹台灣獨立運動。

1947年6月廖文奎、廖文毅、林本土、陳炳煌、王麗明五人在上海,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向美國特使魏德邁遞交一份「處理台灣意見書」,擴大台灣獨立的主張和行動。

1949年10月1日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廖文毅將組織移往日本東京,於1950年2月28日在京都召開228事件三週年紀念,發表台灣獨立主張;卻因國民黨向日本施壓被捕,關入東京巢鴨監獄七個月。

1951年11月廖文毅兩次率領台獨代表團,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世界聯邦亞細亞會議,強調台灣人民有權利投票決定台灣前途;要求於聯合國討論此案。1955年4月18日參加印尼的國際亞非會議,提出防止國民黨在台灣施行獨裁統治,唯有台灣獨立亞洲才能和平的主張。

1956年2月28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發表台灣獨立宣言。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聯邦總理拉曼,邀廖文毅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身份與各國元首並列,出席該國獨立慶典。此後廖文毅的地位逐漸得到重視,促成許多台灣人紛紛主動參加臨時政府。

1960年代同志間見解各有堅持,新生代王育德於1960年組織「台灣青年社」,發行《台灣青年》雜誌,形成另一股台獨新勢力。國民黨趁機介入分化,加強對廖家在台親友的迫害。

1960年代美蘇對立,美國擁蔣介石對抗中國共產黨,縱容阿石獨裁;專注對付國外反蔣反國民黨勢力;蔣介石派人到東京遊說廖文毅回台,答應給予極為優厚的禮遇,然廖不為所動;認為「為了革命,大義滅親,犧牲是免不了的!」,利誘不成,國民黨就將廖文毅的親人及台獨同志判以死刑或入獄監禁,運用老母廖陳明鏡喚兒回台的錄音帶脅迫返台,除廖文奎、文毅兄弟成黑名單政治犯之外,其家族大嫂廖蔡綉鸞、廖家長孫廖史豪、廖文毅大姊許廖春葉、族親許朝卿、五弟廖溫進、堂弟林奉恩,皆被政治迫害判刑入牢。

1965年5月14日被迫回台,受盛大歡迎,當時接機的有蔣經國和五院院長,然三個月後國民黨對廖文毅的承諾一一跳票。幾十年來,廖文毅漸漸被淡忘雖受監控然台獨心志依然不變,憂鬱而死。

1961年蘇東啟案,1970年泰源烈士案再現風雲,壯烈犧牲,彼此互有因緣;乃廖案之後的實踐英雄。眾台灣獨立烈士,英靈不滅,證道名為台灣神於聖山坐鎮,神人合一,護我台灣民主建國,廖文奎、廖文毅有啟蒙教育之效,壯志未成,功不可沒。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
2015年8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