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五月四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5-04

問:既然一切「空幻」,但是家人、妻女、朋友……等實實在在,何以解釋呢?
答:心悟自性空即可,世間上有形、有象之物必然毀壞,加上現代科學發達,人事、物品、建築、山林……等等之地理環境,瞬息萬變,可見世上「無常」在。人身在世,心御形,不可讓形質影響心識,用「心」來做真正的肉體主宰。短短幾拾寒暑,多作「消業」之工作,利益眾生。做好紅塵上的「演員」,演而優則導,自自然然可悟「真空」之義。

父母、妻兒、朋友、兄弟、君臣(從屬關係)皆是有緣,短短人生,恩怨情了,動心忍性,才是做人。有人執空,避居人寰,深山修行,此迷於空者,有如行屍走獸,無益眾生,枉費人間走一遭。食用天地之物,竟無慈悲報恩之心,是天地之乞食者,能得「道」乎?

須知大道的末梢是容易發生「火花」的,生命的真意是「進取」、「犧牲」、「實踐」,靜的是「心」,動的是「力」,以「決心」發揮「毅力」,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才是現代人的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