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五月十七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5-17

善惡之行為,最令人難測,什麼才是「善」?什麼才是「惡」?並無定論。

佛眼觀人心善惡,全憑用心,善心一起,善雖未為,吉神已隨;惡心念頭,惡雖未行,邪神不招自來。利人無私出乎內心,無所求報是「真善」,求聲名、工心計,起心不良,冀求回報的是「惡」。

天地神明、聖賢,對於善惡的觀念,與世俗並不相同,世俗之人觀善人,只看其行動,而神明聖哲觀善行,察其心。

社會上「真善」的人並不多,所謂善有善報,並不作用於順人情,討好公論的「偽善」者,其起心非真,故不感召真報;孔子還稱這些人是「鄉愿,德之賊」。有心行善,亦必須具備行善的智慧,此何以說呢?行善須注意其流弊,不可為人利用,成為偽善工具,反而造成社會負面觀感。

行為難於分別善惡,只有「冷靜深思後的真心」,才是為善為惡的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