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聖山記事 20160324


Joyce | 贊應  
2016-03-24

看完「阿罩霧風雲:落子」,許多以前零落、片斷地歷史記憶做了整合,有民國初年軍閥割據的混亂年代與日本在帝國主義盛行時期積極擴張勢力,殖民台灣與侵略中國的戰爭年代。在中國處於北伐與對日抗戰和國共內戰時期,在日治的台灣有武裝抗日與非武力爭取自治與民主的社會運動,以及國民黨政府軍撤退來台,經228及3月大屠殺與白色恐怖的戒嚴統治年代,處於如此動盪不安的亂世,台灣的五大家族之一林家的主要成員:林獻堂、林祖密、林正亨,因不同的選擇有著不同的宿命,而被殖民者的無助與苦難的切身之痛卻是同樣刻骨。

最令人悸動、不禁眼眶泛紅的畫面是,林獻堂參與228處理委員會卻未北上,逃過一劫,以顫抖而悲痛的聲音唸著,所寫下來1947年3月失蹤的摯友名單:施江南、吳鴻祺、黃朝生、宋斐如、林桂端、李仁貴、王添灯、李瑞漢、林連宗、吳金鍊、阮朝日、林茂生、陳炘.....等,正是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台灣神

在土地改革政策下被強搶土地,藉病避逃到反抗一生的日本國,對祖國(中國)由寄望到絕望。令人最感傷的一幕是,見報才得知正亨被槍決,次子猝死,只能在異地哀悼,國民政府向他招手,仍喚不回堅定的信念,滯留在東京,整盤棋再也無法落子,宣告自己流亡,一生等待不到心中理想國家的出現。

現在的馬政府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兩岸政策,將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與經濟發展,鎖進了中國的框架中,從台灣人被殖民的歷史看來,台灣要有自己的主體意識,人民才能有尊嚴的生活並正大光明的走進國際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