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聖山紀念碑巡禮-無懼時代考驗的剛烈青年-許錫謙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8-29

(1915-1947)花蓮人,三民主義青年團花蓮分團股長、青年大同盟總指揮。

花蓮首富許柳枝的獨子,1934年畢業於台北二中(今成功高中,開校於艋舺清水祖師廟)。在學期間,校長河瀨半四郎崇尚自由主義,以「達成日台一切平等無差別的融合教育」為理想,學校以左派運動學生校風聞名。
受此影響,許錫謙雖然衣食無缺,但期待各階層人民在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有自由平等的立足點。早於1931年與友人組織「台灣經濟外交會」花蓮港支部,屬台灣民眾黨外圍系統。

戰後他延續改革的理念,投入「黨、政、軍、團」構成的「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花蓮分團股長,期待建設三民主義新台灣,被三青團遴選為「本省優秀青年」。他編輯《東台日報》的兩份定期報刊,《青年週刊》與《青年報》,報導青年運動等消息。

228事件波及花蓮,3月4日,他率領青年到三青團花蓮分團部,要求召集民眾大會,會中組織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花蓮分會,喊出「打倒貪官污吏,台灣自治萬歲!」的口號,走和平改革路線。他擔任由青年聯合組成的「青年大同盟」總指揮,維持治安、民生問題,收繳武器以避免衝突與暴亂,是重要參與者。

3月9日以後,事態急轉直下。原在台北避難的他,遭誘騙後捕殺,被憲兵槍殺在蘇花公路九公里處,身上財物全不翼而飛。像突然遇到打家劫舍的強盜,生命與財產被洗劫一空。後被國民政府羅織暴亂首要罪名。

他深具人權理念的平等觀,寄情於社會和平公義運動的推展;危急動亂時,挺身維護大眾安全不為己設想,是無懼時代考驗的剛烈青年。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