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聖山紀念碑巡禮-實踐上帝之道.赴義犧牲的天使-蕭朝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8-25


(1907-1947)彰化社頭人,高雄岡山教會牧師、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分團負責人。

父親蕭明爐是熟識草藥的鄉間醫生,亦是虔誠的基督徒,在中部進行醫療傳道工作。蕭朝金是次子,年幼喪父,家境貧困,自小打工幫忙家計。跟隨母親定居台南善化。

他以堅定毅力、優秀資質通過通信教育高中資格檢定考試,再報考台南神學院,畢業後歷任台南南門教會傳道師、牧師,再轉任高雄岡山教會牧師。



他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文化宣講,鼓吹以平等為出發點的台灣民族運動,並熱心於社會公益。是一位能言善道的傳道者,擅長運用比喻導入正題演說,深入淺出、言而有物,得到聽眾的熱烈回響。成為岡山活躍的名望人士。

戰後初期,集結具正義感與行動力的人民,維持國民政府來台前的空窗期。他投入三民主義青年團高雄分團部,任岡山區隊長,期待「建設三民主義新台灣」。

國府來台,台灣人逐漸看清接收者「劫收」的本質與行徑,徹底失望。1947年228事件爆發,他以傳道人的角色,勸年輕人要謀定後動。另方面,岡山教會收留因交通停滯無法回家的學生與人群,卻因此被懷疑聚眾滋事、收容暴徒。

3月10日,教友勸他走避,他以「我又沒做什麼代誌〔事情〕,我是一個傳道人,就是伊抓錯人,那也是誤會,解釋一下就好。」拒絕,不久即被士兵帶走。

被關在岡山警察局拘留所期間,他不為自己禱告,反而日夜為台灣及人民祈禱:「上帝啊!你要保佑台灣人。現在台灣人正遭逢災難,祈求您讓台灣的明天能更平安、更幸福。」

3月17日赴義前,手腳皆被鐵線綑綁,遭國府軍隊要求跪下時,曾言只敬上帝不跪人,遂被槍托重擊毒打,以坐姿遭槍決。妻子李錦棉(善化人,女傳道)見證他的鼻子與耳朵均被割下。家屬之後收到「蕭朝金無罪」的文書。

他遵循真理、貫徹基督意旨,為蒼生請命,在暴力脅迫下堅定不移,是赴義犧牲的天使。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