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聖山記事 20170804


 贊行
2017-08-04

【人性的生態】

駐居聖山老師從沒有、也不會告知該如何做?和作甚麼?這裡縱然有強烈明顯的台灣神顯化,整座山林,這裡是有兩個門,進入了門後,是有法卻又無法可循。隱然可見,老師傳授的正是禪宗的頓悟–速頓速悟法門;從整座聖山的生態便可以發現老師的指導精神,例如樹木不做任何剪枝,芒草及野生藥草蔓烟烟…;人法自然,自然法天、法地;人也有萬萬種,就像樹木、叢草般森羅萬象,人會貪心、嗔怒、忌妒…,這是人性的生態,並且三番兩次不斷的發生又發生在人的歷史中,人就是這樣無趣,終生演著同樣的情緒。

在人性的生態中,要一時看清事實,就要有當下覺知的功夫,這股覺知力能夠快速檢視自己的內心,並且了解眼睛當下所看見的事物發生的起承轉合,也就是看清事實-真相。能夠看清「真相」,就能夠內心平靜、安定,就可以輕易突破痛苦的迷思,而得到解脫。

這應該是楊老師啟發眾人的方式之一,讓人在此宛如聖山植被的樣貌,讓彼此相纏相繞在此,進而修行在此,精進在此,了脫在此,證悟在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