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聖山紀念碑巡禮-為民主揚帆的海洋之子-王石定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8-04

為民主揚帆的海洋之子-王石定

(1913-1947)高雄人,高雄市參議員、南台灣漁業鉅子。

父親王沃早年替人洗船與零售批發漁獲起家,因經營漁業有成脫離貧苦生活,奠下朝漁業發展的基礎,店名「丸山」號,是高雄漁獲最大的承銷商,王石定的日文名字為丸山定彥。
畢業於高雄中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商業部。留日背景使他更拓展家族在台灣與日本的漁業貿易,擁有30餘艘船,組成全台第一隊的拖網漁船(以雙船拖網作業),並擔任高雄市漁會理事長等漁業相關重要職務,也跨領域經營商業及戲院。

受父母親樂善好施及關懷鄉里的影響,王石定熱心公益慈善事業,例如他本身雖然不是基督徒,但台灣第一位女牧師李幫助,前來募款要籌建鹽埕教堂時,王石定就答應募款不足的餘額由他負責。

戰後,王石定發揮漁業領袖的魄力,為漁民陳情爭取權利,關心漁民出海捕魚的生產工具不足的問題,為漁民謀福利。

1946年3月,高票當選高雄市參議員後,在議會持續聚焦與廣大漁民相關的漁港修築,提議以急件優先處理。此外,也與曾宗鏡議員關切參議會決議的預算案被民政處亂削除之事,提出民政處藐視民意機關之參議會的質疑,追求還政於民的民主地方自治。

1947年2月擔任《國聲報》副社長,該報在228事件爆發期間發送號外傳遞228的訊息,報社事後被彭孟緝追究並查封。

228事件擴及到高雄後,他為減少人民於動亂中的傷亡,3月6日在市政府開會討論時局,竟遭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所屬部隊封鎖市府,以機槍掃射,壯烈成仁。

王石定,樂於財施的實業家,具冒險開創的精神,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擔當公職並勇於承擔,為台灣人民謀福,主持公理、公義,從容赴義,浩氣天成之典範。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