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聖山紀念碑巡禮-淌血保台的抗暴急先鋒-張榮宗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8-09

(1907-1947)嘉義人,朴子鎮副鎮長,三民主義青年團朴子區隊區隊長兼《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

祖父輩是大地主,父親張捷三是漢文私塾老師。張榮宗曾留學日本習醫,熱衷文學藝術創作,並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多項政治、文化啟蒙運動,雖出身富裕家庭的獨子,卻結交「新文化協會」、「台灣農民組合」等左傾的社會主義友人,曾因領導農民運動而多次進出監獄,亦變賣土地來抵抗殖民統治者。
戰後,張榮宗被派任為朴子鎮的副鎮長,為了傳播民主自由思想,也到東石高級農業學校教導公民課程,並加入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和平日報》雖然是軍報,但三青團成員多是日治時代社會運動的活躍人士,因此《和平日報》台灣版的內容,經常表現出敢於揭露社會黑暗面的風格,並且對施政缺失與時局亂象有深刻的評論,頗受民眾好評。

228事件爆發後,嘉義朴子呈無政府狀態,富正義感的張榮宗,出面組織一支自衛隊,負責維持朴子治安。雲嘉地區的228抵抗隊伍,除了進行保鄉的工作也互相支援友軍,縱使武器懸殊,仍奮勇反抗殘暴的國府軍隊,顯示出他們拔刀相助的義氣,以及強悍的抗爭特質。3月中旬左右,張榮宗率領的朴子隊,遭遇軍隊埋伏,受難於梅山。

文武雙全的張榮宗選擇與社會基層農勞人士站在一起,爭取權利;組織群眾,自治並保衛家鄉,不畏強權挺身抗暴展現雲嘉地區的反抗精神。在情勢趨於不利,自知無法全身而退後,冷靜的交待家人焚燒可能被國府做文章的資料以免危及他人。為保台護民,展現大愛情操,其義無反顧奉獻生命,是228中部抗暴的熱血豪傑。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