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聖山紀念碑巡禮-民主運動的思想種籽-雷震


(1897-1979),中國浙江人,《自由中國》創辦人,「中國民主黨」發起人。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07

1926年自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入大學院(研究所)研究,主修憲法,對憲政理論有深刻理解。中年在國民政府歷任黨政要職,如1946年擔任政治協商會議秘書長及制憲國民大會副祕書長,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有貢獻。

中華民國動盪的1949年,雷震等人提出創辦《自由中國》構想並得到蔣介石肯定,創刊號11月在台北發行,是宣揚民主自由的反共擁蔣刊物,得到政府經費、辦公場所、訂閱者三方面的贊助。

韓戰開打後,《自由中國》由批判共產主義轉為探討台灣內部問題,以「民主、人權」檢視蔣政權,1956年的「祝壽專號」最為代表。接著「今日問題」系列社論,討論修憲問題、組反對黨,種下被整肅的禍因。

1960年地方選舉後,雷震結合台籍政治人物積極籌組「中國民主黨」,不容於當局,9月雷震以「為匪宣傳(反共無望論)」、「知匪不報」的莫須有罪名被逮捕,遭政治迫害入獄10年。「雷震案」被捕者有雜誌社編輯傅正、經理馬之驌與離職員工劉子英。

1970年雷震出獄,行動受監視,但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未餒。1972年寫給蔣氏父子等五人的〈救亡圖存獻議〉,提出更改國號「中華台灣民主國」等十大政治改革方案,但其用心不被接受。

雷震及《自由中國》播下的思想種籽,對往後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他敢在戒嚴年代挺身而出,仗義直言,批判國民黨與蔣家的獨裁;揭穿反共抗俄虛偽的假相;向蔣介石提出忠言;籌組反對黨,真正將民主理想付之實踐。

他為國家爭取民主自由,為台灣追尋獨立自主的苦心,如他所言:「他們把我的雜誌和黨搞垮了,不要為我悲哀,應為我從容取義而感到驕傲。」此至死不渝追求理想的精神,將永留青史。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