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聖山紀念碑巡禮-大無畏的行俠仗義者-湯德章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20

(1907-1947)台南楠西人,律師、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日混血兒,父親坂本德藏是日本警察,母親湯玉是台灣人,育有湯柳與湯德章,姊弟從母姓。父親擔任南化竹頭崎巡查,於1915年噍吧哖事件身亡。

湯德章的形象是「為人勤勉誠實,做事有魄力、負責,有點不修邊幅,但有抑強扶弱之氣慨」、「看似吊兒郎當未認真讀書,卻是絕頂聰明一舉考進台南師範」。

1934-1935年擔任台南警察署的警部補,之後升遷。血統因素、台灣人認同,讓他有志難伸。在日籍鹿沼醫師輾斃台灣青年卻利用特權免責,湯德章主張追究到底未果,離開警界。於日本刻苦留學,考取司法科與行政科的高等文官司法人員考試後返台,擔任律師,為台灣人伸張正義。

戰後,在台南更為活躍,受託案件以調解為原則;常只酌收廉價的訴訟費用,或義務辯護以回報昔日窮困潦倒被關照的恩惠。被推任台南市南區區長,於霍亂流行時,基於保障人民健康,要求衛生局進行防疫工作,被外省籍官員拒絕後以辭職抗議。因「當中國官一定在心理上要做貪污的準備,我不願埋沒自己的良心」而拒任陳儀推薦的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所長職位。

1946年底,擔任民間團體「台南市自由保障委員會」主委,決議「市民如有被妨害自由事件發生時,可用口頭或文書告該會,由該會調查後負責代訴云」。在時局紛亂之際,盡己力保護人權。

228延燒至台南,他被推為228事件處理委會治安組長。運用警界的人脈關係,找來角頭溝通、平亂。出面接收武器,未料反被官方要求交出與會名單。以武術抵抗拒捕之際,焚毀參與228的社會人士與學生名冊。

在監獄遭刑求,仍堅拒供出名單。臨刑拒絕下跪,高喊「台灣人萬歲!」聲中被子彈貫穿,仍昂然挺立許久。

維護正義的警官、捍衛人權的律師,以無堅不摧的道德勇氣行俠仗義救台南,大無畏精神永留後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