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聖山紀念碑巡禮-社會正義防線的司法聖雄-李瑞漢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15

社會正義防線的司法聖雄-李瑞漢

(1906-1947)新竹竹南海口尾(今苗栗縣竹南鎮)人,律師、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

父親李清合是水稻田地主,四個孩子在司法界、商界、醫界各有成就,長子李瑞漢和次子李瑞峰同為律師。

李瑞漢,1926年台中第一中等學校(今台中一中)、1929年日本中央大學法科畢業,1930年通過司法科高考,返台在台北永樂町開業當律師。為人正直,持同理心處理訴訟案件;提供免費法律服務給窮困者,獲得大家的敬重。基督徒的他替長老教會與政府打財務糾紛官司,曾被懷疑是美國間諜。1938年當選台北辯護士(律師)會副會長。

戰後中選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與報界、醫界友人發揮同胞愛,共組「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以民間力量和聯合國救濟總署合作,接濟台籍日本兵回台灣。然台籍兵員卻被國府敵視,委員會成員也在228時全部遇難。

李瑞漢受理引人注目的「迎(むかえ)婦產科」事件,由他與弟弟李瑞峰擔任被告辯護律師。1946年7月,日籍迎諧醫師替病患陳愛羣開刀、術後死亡,其夫劉勉是陸軍159師中校副團長,他控告醫師「不法侵害他人致死」並要求鉅額賠償金。審理結果被告無罪,賠償請求一併駁回。美國駐台大使館副領事George Kerr(喬治.柯爾)發現中國人藉機敲詐的風氣,危險預兆讓醫界聯合支援迎諧,並拒絕醫治外省人。軍方對被告律師的不滿,在228趁機報仇。

228事起,他在3月初召開台北市律師公會會員會議,提出「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的改革建議。然而3月10日,兄弟兩人與制憲國代林連宗,被憲兵以「長官請你們去開會」為由帶走,從此消失。李氏兄弟後被國府構陷「陰謀叛亂首要並強迫接收法院」的罪狀。離去前來不及食用的魷魚粥,成為228思念與等待親人的符碼。

李瑞漢,接受近代國家觀念的民主法治洗禮,面對強權以法律捍衛人權,是社會正義防線的司法聖雄。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