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聖山紀念碑巡禮-為民喉舌.大愛無畏-阮朝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21

(1900-1947)屏東林邊人,《台灣新生報》總經理。

就讀東京高輪中學時,對汽車製造業有興趣,曾於「自動車會社」半工半讀。1926年自福島高等商業學校畢業。返台即展現商業長才,同年擔任家族企業「長福商事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董事長);與屏東名流合股創立「屏東信託株式會社」(台灣三大信託之一)任代表取締役與常務取締役(董事長兼常務董事)。1930年當選林邊庄協議員,排解不同族群間的糾紛。

1932年《台灣新民報》改為日刊發行,他於此加入為民喉舌的報界行列15年,任職過販賣兼廣告部長,1937年轉任印刷部長,1939年當選監查役(監事)。該報勇於批判政府,且提出政治主張與文化啟蒙的理念,宣揚民主及自由思想。報社在戰後被改組為《台灣新生報》,他應聘為總經理。

他多角化經營事業,橫跨金融、媒體、實業界。因喜愛器械產業,於1938年與友人開設木炭瓦斯發生爐製作所,以因應戰爭汽油短缺的情勢,此發明受到熱烈報導,後改組「朝日式木炭瓦斯發生爐自動車株式會社」獨資經營,台北市尹(市長)座車即由他的會社製造。

此外,諸多義舉有:在家鄉,資助窮苦人家、捐地建置小學;於戰後,集資修建盟軍在「531大爆擊」炸毀的總督府;以民間力量組成「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與聯合國救濟總署聯手助台灣人日本兵回台等善舉。

228發生後,3月12日午後,在家中被穿中山裝人士以「報社有事」為由帶走,從此失蹤。綜觀平時報導真相、批評時政、照顧遭棄的台籍日兵等正向作為,卻被國府指控成「利用報紙從事煽動群眾,挑撥離間軍民情感」的罪狀。

臨失蹤前,拒絕家人要他暫避風頭並回覆「我又沒有犯什麼罪,為什麼要逃?」展現多桑世代「修身」教育的人格特質。他的慈愛,影響長女阮美姝誓言踏尋228資料,為後世保留史料,延續他的大愛無形資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