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聖山紀念碑巡禮-上醫醫國,捨命護台-黃朝生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25

(1904-1947)台南下營人,台北市參議員、醫生。

父親黃添受以務農為生,重視教育。黃朝生以優異成績,破例補考到台中中學校(今台中一中),1925年畢業,保送台灣總督府台北醫學專門學校(今台大醫學院),校風促使學生走出診療室為社會探病投藥,影響他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演說與活動,是日警的社運黑名單。

1928年畢業,在台北紅十字醫院服務,後返回故鄉在公所擔任公醫,也自行開業。1936年為完成父親遺願攻讀博士而遷居台北,開設「安生堂醫院」,專攻婦產科。他身為農家子弟,重視勞動工作者,以同理心幫助遠來求診的貧苦人家,並參與貧民義診活動。

他堅持民主理念,深知從事政治活動需要經費,凡打此名號來請求贊助,他總是大力支援。1945年11月,他與蔣渭川等人籌備成立「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主張政治改革與人民自治。他擔任常務理事兼財政組長,慷慨支付協會的活動費用。

他經常出入王添灯的「文山茶行」討論時政,於1946年3月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7月發生「迎(むかえ)婦產科」官司事件,日籍醫師被控醫療過失、侵害病患致死,遭索賠巨款。他秉持醫學專業及民意代表職責,力挺科學證據,聯合保釋醫師,得罪軍方背景的家屬。

228發生時,他第一時間要求無條件釋放被拘捕的民眾,也公開呼籲以民主方式解決政府貪腐問題,並不分省籍照顧面臨危難者。他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兼救護組委員。3月2日到軍法處調查緝煙的兇手是否確已羈押,3月3日參加治安組會議討論維安,3月5日被選為代表之一將赴南京陳情說明228始末。

3月8日,軍隊抵達台灣後,他被守候在住家外的持槍憲兵帶走,消失。後被政府構陷「陰謀叛亂首要」罪名。

他秉持醫師的奉獻精神,救濟弱勢並捍衛醫療正義,抗暴只問公義不分政權,是上醫醫國的實踐家。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