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聖山紀念碑巡禮-人權救援先鋒 梅心怡(Lynn Miles)紀念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07

「人權救援先鋒──梅心怡(Lynn Miles)紀念碑」碑文
梅心怡(1943-2015),美國人。在台灣戒嚴年代,長期從事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晚年在台灣擔任教職、從事人權運動,長居於桃園龍潭。
1962年在大學校園結識特務之子,到台灣探索「自由中國」,體驗特權階級在台灣享有豐衣足食的美好表象。1964年返美,編輯校刊工作以專欄批評學校,受到保守教會學校打壓,而首次參加學生抗議運動,啟發他言論自由的想法。

1965年再度來台,結識國民黨政府認定的政治異議者,且受到同學講述228家族經驗的直接衝擊,開始懷疑「自由中國」的真貌,轉而投入關心「台灣」。他從對言論自由空有興趣的外國人,變成嚴重「干預」中華民國內政的不良份子。1971年成為國民黨政府黑名單,繼而在日本展開救援台灣人權之路。

他本著人道立場,追求基本的人權,只要國家濫用公權力,做出違反人權的逮捕、判決,他即展開救援行動,對象不分左派右派、國家立場統一或獨立。救援途徑多為公開消息並發起救援行動,或召開記者會引起國際的輿論救援舉動。

1972年在日本創辦《浪人》雜誌,第8期收錄台灣214名政治犯名單,是台灣有政治犯的消息首次在世界曝光,突顯強人威權統治對思想的箝制、國家暴力對人民壓迫的事實。他除了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更於1975年成立「台灣人權擁護國際委員會」,是傳遞台灣政治犯消息的重要媒介,透過地下救援網絡將消息傳到世界各地的人權組織,發行通訊搶先公布消息以爭取救援的黃金時刻,在1977年前後,該會是消息流通最迅速的國際組織,受國際媒體重視。

之後隨著通訊工具多元化,加以海外台灣人力量增強,他在1984年回到美國,改變救援工作方式,以幫助台灣人在美國召開巡迴記者會或翻譯等事。2000年後長居台灣,關懷台灣土地等廣泛的議題。

他與救援網絡往來的書信,填補台灣在戒嚴時期歷史的空白,這些妥善保存的資料,成為彌足珍貴的人權救援史料,並將救援的艱困處境與鬥智故事收藏留給後世。

梅心怡冒險對抗獨裁政權,不惜犧牲家庭在幕後拯救瀕危的政治犯,憑藉本身的動力與過人的膽識,產生許許多多感動人的故事。他終生無悔,為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無私奉獻,秉持正義感與道德勇氣,反抗暴政、主持公義的精神與作為,是人權工作者的牧人。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年8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