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影片】徐世雄先生口述訪談-留日經過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26

時間:2017年4月15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受訪者:228受難者徐春卿之子徐世雄先生
徐世雄先生口述訪談-留日經過:

那個時代要出國留學必須經過考試,一般人無法出國,大學未畢業前我已通過考試,及格才可出國,我考取到留學日本。赴日之前,有特務、警察局派人來、還有職業學生到家中找我。另外,出國也需要保證人,我請一位已在公家任職的同學幫我作保。順利出國後,人到東京仍派人跟監我的一舉一動。

某日我要返回台灣,機票買好的前三天,有位朋友告訴我,有人去找他並告訴他「徐世雄在某年某月某日要搭什麼飛機回來台灣,從松山機場下機,你知道嗎?」他回答不知道。等我回台後,某日他見到我說「你回來這樣好嗎?人家都在調查你!」甚至我回來後,我和朋友在家中閒聊,與老同學聚會多少會打麻將,玩到半夜兩點時,房子外圍的巷道全部被憲兵、警備司令部的警力包圍,他們來敲門,我不開,他們硬把門撞破闖入,當時民國六十年仍在戒嚴中,但他們莫名其妙突然闖進我家的行為究竟為何?沒意義啊!結果大家害怕的連忙把桌上麻將掃到地上,後來,我說,我們在打麻將沒事,如果不是打麻將反而會有事,四個人集會,大家會怕,原本以為警察是來抓賭博的,警察問我們是否在打麻將?我們把麻將拿給他看,最後才沒事,警察問「真的只有打麻將嗎?」我回「只有抽煙喝茶聊天而已。」警察又問「你們聊什麼?」我說「他們問我出國留學好不好?」我說「很好。」後來警察就在報告中寫某年某月某日幾點幾分他們在這裏在打麻將,回去跟上級做交待。

問:你在日本的舉動全部都被國民黨政府掌握了?

都有。我在東京有租一間房子,某日房東很高興跟我說,你怎麼這麼厲害,大家都要找你?也有人要拿錢給你。我問是誰?他說有來自中國的、有大使館(國民黨)的、有台獨的,大家都要拿錢給我,說錢要寄放在房東那,房東說不要。後來三天後,我就儘快搬家了。因為若想要活命,三種活動不能攪在一起,但是每搬到一處仍會受到關注監控,等我回到台灣之後仍然如此。

問:大使館為何要拿錢給你?

要收買我當爪耙子,他們各方的人都想收買我。更有趣的是,在我留學之前有情報局的人來問我要不要替國家服務?我說我願意替國家服務啊。他就叫要我三天後再來,後來我不敢去。我是台大圍棋社社長,台大圍棋社是我創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