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聖山紀念碑巡禮-台灣烈士謝雪紅追思紀念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03

「台灣烈士謝雪紅追思紀念碑」碑文

霜雪傲骨雨夜花-謝雪紅(1901年10月17日-1970年11月5日)
謝雪紅,社會主義革命家,幼時家境貧寒,被賣作童養媳卻不向命運妥協,接觸台灣文化協會並遠赴莫斯科東方勞動大學學習,1928年組建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隨即回台從事革命與婦女運動。1931年日本發動台共大檢肅,謝雪紅被捕,判刑十三年。終戰後積極參與政治建設,組織人民協會與農民協會;1947年爆發二二八,領導台中地區武裝抗暴,主持市民大會、組建二七部隊,多方交涉下,以和平方式將空軍三廠警衛權移交學生軍;國府軍廿一師登陸後,為避免戰火波及台中市民,轉移二七部隊到埔里,最終在共黨(台工委)指示下,避走中國;同年在香港成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主張台灣自治,也埋下日後她被中共整肅批判的伏筆。1952年整風運動,被打為反革命份子、1957年反右運動被汙衊為二二八逃兵,開除黨籍;1968年文革中,被紅衛兵抄家、批鬥、毆打,人生的終點,竟在北京隆福醫院的走廊。她的一生反抗日本殖民、國民黨暴政與共產黨對她的思想再教育,實在是近代史上台灣人悲慘命運的縮影與拯救自己前途的勇氣實踐。「人生應是不斷探求真理的旅行」是她常對革命伴侶楊克煌說的話。若問謝雪紅對後世的台灣有什麼啟發?就必須回到1928年台灣共產黨創立時的初衷:台灣民族、台灣獨立與建立台灣共和國。如同她的遺言:你們必須堅持戰鬥下去,最後勝利是屬於台灣人的!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年7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