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聖山記事 20170429(當一個月的台灣人)


/ Nathan | 贊若
2017-04-29


當一個月的台灣人



近年來,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的事蹟,已慢慢在網民間發酵傳播,其重要的關鍵就是陳智雄女兒陳雅芳(Vonny Chen / Tan Geh Hong)無私分享2013年她從國家檔案局所接獲的資料。

或許對於眾多台灣人來說,陳智雄是個不屈不撓的台獨英雄,但對於陳雅芳來說她對爸爸的印象只停留在7歲當年(1956年)與父親在動物園短暫的相處時光以及一件綠色洋裝,之後父親就離開他們了,母親也被迫改嫁,留下三個小孩數十年對爸爸的不解與埋怨。

陳智雄的前妻曾對小孩提醒,父親不是故意拋家棄子,而是要去做更偉大的事業,陳雅芳也在10歲時,收到陳智雄從瑞士寄來的一張明信片。父母親一些小的舉動,或許是促成三個小孩從1970年代開始,印尼-台灣間多次飛行,希望找到父親資料的催化劑。

雖然陳雅芳最後找到的是陳智雄的骨灰,但從檔案局的資料,她發現父親被扣留50年的遺書上,竟然寫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及託孤方式,原本對父親的負面印象,逐漸轉變為尊敬與心碎。

明白父親為台獨犧牲後,陳雅芳曾說過,我會站在台灣人這一邊,因此她樂意提供檔案,台獨史料,也得以補上重要的一塊拼圖。

5月份,陳雅芳希望來台灣參加陳智雄紀念碑揭碑追思會、泰源事件追思會等活動,她想留在台灣一個月,看看台灣人的日常,跟台灣人一起生活,也就是體驗當台灣人的滋味,藉此希望體會父親生前所熱愛的土地的迷人之處。

唯獨陳雅芳目前健康欠佳,能否順利來台,還在未定之天,在此希望所有台灣人為她祈禱祝福,迎接台灣人的女兒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