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十二月二十日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12-20

問:你認為台灣人的殖民意識嚴不嚴重?

答:問得好!台灣人到現在還不知在政治上當家做主的真諦,台灣的民主處於相當幼稚的階段。在台灣的歷史上,中華君臣效忠文化有其影響力,可是台灣人民的團結,只在於求生存的時刻,而真正想要把台灣成為全體居民的祖國,有相當的障礙,主要在於過去的過客心理與殖民過渡政府,產生台灣只是被利用的奴隸,台灣人民之甘心為下等公民,乃殖民的KMT政府的中華文化教育深入民心。

可悲的是,在台灣還有很多人,無法認清台灣內部團結與加強鞏固軍備的重要性,其中台灣外交國際化,更是確保台灣安全的主題;KMT權貴執掌台灣大位用騙術治國,搞族群分化,弄得台灣人雞飛狗跳,精神錯亂,中共倒是很滿意這種現象。

有人說修行的人,不談政治不論國家大事,只要修養好可以迎合四方,就是修煉了。這種信仰的觀念,有如把好好的一個國民變成病貓,躲在黑暗的角落,等人來收養一般。修行的主旨,在於面對真正的道德勇氣;談玄說理,只是抒發心中鬱結的一種方式。再生的人性,絕對是有行動、會實踐、愛護鄉土的捍衛勇士,台灣人民只有當家做主,才能救子孫,安身立命。
                  
許多台灣人於50年大中國教育之下,到今日之民主時代,人民能當家做主,還不敢做主,仍然存在捧強權、哈特權、昧良心、說黑話之極度肉麻事。現在還自稱是中國人,而不認同民主台灣人身分的新移民,就是忘了我是誰?不論是舊移民(400年前來台),或是新移民(50~60年前來台),吃台灣、住台灣、用台灣納稅錢,皆是台灣人,還會有外省人嗎?可惜的是,因為台語淪為二等語言,大中國教育的毒害太深,台灣人獨立建國的自主性發生模糊現象,外國人不解,國際上更不清楚台灣人的身分地位,而中國則是樂得撿現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