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取暖 Holy Mountain - Warm and Comfort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slide show: Holy Mountain - Warm and Comfort

/Mickey | 贊敏琦2010/06/29, Tuesday
連日的豪雨
天真的有點涼

想要找你喝杯咖啡
原來你在這------------------------------------------------------------------------------------
牠是黑框蟾蜍Bufo melanosticus,小檔案如下:
【特徵】
屬蟾蜍科,體型大,可達10cm。由吻端沿著眼鼻線,經眼眶間達鼓膜上緣有一明顥黑眶,所以叫黑眶蟾蜍,眼後有一明顯毒腺。體色會隨環境變化,通常為暗黃褐色,有深色斑紋,腹面黃色或淺灰色。無背側褶,前肢末端膨大。身體外表粗糙,佈滿大大小小的黑色腺性顆粒突起,和同屬的盤谷蟾蜍的區別在於盤谷蟾蜍頭部背無隆起稜。

【棲地與習性】
花園、路邊或住家附近的泥土洞穴或岩石穴裹,白天往往躲在洞穴裏面,晚上出來覓食。行動笨拙遲緩。繁殖期約在春、夏兩季,卵產於深水坑。食物以昆蟲、穀粒、軟體動物為主。在台灣普遍分布0到500m的平地及山區。墾地、闊葉林為主要的巨棲習地,而草地、草叢、空地為主要微棲地全年可見。黑眶蟾蜍常在岸邊淺水草叢裡或浮在水面的葉片上鳴叫,鳴叫時鳴囊鼓出並急速地振動發出「咯咯咯咯咯咯…」聲,尤其當雄蟾碰到雌蟾時,叫聲會變得更加急促而且連續,有時可以持續一分鐘以上。

通常認為蟾蜍科的動物是標準的蟾蜍,俗稱「癩蛤蟆」,但許多其他科的無尾目動物也稱為「蟾」,黑眶蟾蜍耳後腺及皮膚腺分泌的白色漿液,其性溫,味甘平,有毒,入胃、腎經,具有解毒消腫、強心、止痛的功效,可以治療疔瘡、癰疽、瘰疬、慢性骨髓炎、咽喉腫痛、小兒疳積、心衰、風火蟲蛀牙痛等症。蟾酥屬劇毒藥物使用蟾酥必須醫生指導。

蟾蜍科的動物大約有250種,分布在除了澳洲和馬達加斯加島等海島以外的全世界各地,目前澳洲也引入了蟾蜍。雖然大部分「蟾」類生活在陸地上,棲身地洞內,但也有必須生活在水中或樹上的蟾類。墨西哥的異舌蟾以螞蟻為食。

蟾蜍雖然在陸地生活,但產卵時必須找一個合適的水塘,雄性負責尋找合適的水體,雌性被其叫聲吸引,體外受精,卵在水中發育成蝌蚪,以水藻為食,成體捕食昆蟲、蝸牛等,一般為夜行性動物,冬季在泥底冬眠。


生物地震儀…蟾蜍能預測地震

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巴黎三十日電〕最新公布的科學報告指出,蟾蜍能預知地震的來襲。英國開放大學生物學家格蘭特指出,二○○九年四月,公歐洲蟾蜍提早五天警告強震將襲擊義大利中部的拉奎拉,發生於四月六日的這起芮氏規模六.三強震,造成該城逾三百人死亡。

科學家首度研究證實

在地震發生前十天,格蘭特在拉奎拉北部七十四公里處的聖魯菲諾湖展開蟾蜍監測計畫。她的報告指出,在三月二十八日,出現超過九十隻求偶的公蟾蜍,到了四月一日,也就是強震發生前五天,九十六%的公蟾蜍逃逸無蹤。

她說,四月九日數十隻蟾蜍返回繁殖區,不過數量比前幾年少了五十%至八十%,在這小顛峰後,數量一度下跌,並在四月十五日,也就是規模四.五的最後強烈餘震過後兩天,數量才明顯成長。此外,在強震前三天,交配的蟾蜍數量掛零,而且從四月六日至最後的強烈餘震為止,沒有發現新蛙卵。

格蘭特說,蟾蜍的習性也劇變,公蟾蜍一度藏匿起來,然而通常在一年一度的求偶季結束前牠們不會離開繁殖處。

為了解謎,她取得當時以極低頻(VLF)無線電接收器收集的電離層測量值,結果發現蟾蜍兩次大遷徙的時期與VLF突受干擾的時間不謀而合。

之前的研究將電離層的擾動歸因於氡的釋出。氡是產生於地下的輻射氣體,地震來臨之前會大量逸出。

格蘭特說︰「我們的研究是第一件有關地震前中後,動物行為的檔案,我們的發現顯示,蟾蜍能夠監測到諸如氣體與帶電粒子的釋放等震前線索,並以警報系統的形式加以運用。」這份報告發表於倫敦動物學學會的動物學期刊上。
延伸閱讀:
菜瓜布上挺立的小芽
【影片】蟾蜍覓食(夜晚的聖山是動物們的天下)
贊敏琦的BLOG-台灣 站起來
分享:Facebook! Facebook! Twitter! funP!

1 則留言:

蕭郎 提到...

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
幸福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