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聖山-人面蜘蛛 Holy Mountain - Human Face Spider

台灣最大型的圓網蜘蛛,便是人面蜘蛛Nephila pilipes屬長腳蛛科(Tetragnathidae)
雖然個人對蜘蛛並無好感,但為了介紹牠只好忍住滿身雞皮疙瘩搜尋牠的資料。

以下是『人面蜘蛛』的自我介紹:

我是台灣最大的蜘蛛,是個高頭大馬的姑娘,身長約35-50mm,我不是昆蟲,除了有八隻腳外,在頭前方還有二隻短短又紅又黑的叫觸肢,像模特兒伸展開美麗的八隻長腳,面積超過大人的手掌,頭胸部隆起,呈黃綠色,有人面花紋,背甲有金黃色的毛,兩個凹陷黑色的部位,好像是人的眼睛,所以大家叫我『人面蜘蛛』。

我是結網性蜘蛛,許多小動物都怕我,但是人家可是很膽小的,男友身長約5-10mm,體成紅褐色,長得跟我一點也不像,短小懦弱,無法保護我,所以結成蜘蛛網來自我保護,但是還有一些好色之徒,貪圖本姑娘的美色硬闖禁地,有時肚子餓了就在交配後將男朋友吃掉,讓他為下一代犧牲奉獻。

至於吃大餐我可是很優雅的,我會伸出第四步足從腹部之絲疣紡出成股之絲綑綁侵襲者,在以大顎將毒液注入侵襲者體內讓其麻痺(別怕,我的毒液對人類應無重大影響),姑娘家須細口慢嚥,再將消化液也注入侵襲者體內,等待侵襲者體內之柔軟組織化為液體時,在慢慢的吸入享受美食。

我的一些親朋好友,都住在低海拔的樹林、竹林和果園處,某些大個子所結的網直徑可達一公尺。有時網上會有體型極小之橘紅色或銀色之寄居姬蛛寄生,搭便車捕捉附著其上之小型昆蟲。小型個體或幼體會在其圓網前築一類似迷宮之障礙網,有保護之功能(體型小就要靠頭腦^^)。

我們通常每天結一個新網,而在築新網前會先吃掉舊網,重複使用含於絲中之蛋白質,我們比人類還早開始資源回收!。我們『人面蜘蛛』也有不同面紋,不同的色系,在本島及外島的雌性個體有黃色型、黑色型、紅色型的分別。但所有雄性個體皆為紅色型,並無體色差異。

參考資料:
人面蜘蛛 @ jeannike's Blog
真的很罕見!蘭潭紅色人面蜘蛛出沒
人面蜘蛛

/ Mickey
2010.7.13 
這個東東實在很有趣 五官具全像人又像鬼
誰敢惹我給我小心點 恁祖媽是人面蜘蛛也
slide show: Holy Mountain - Human Face Spider

click to see 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