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一月五日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1-05

生病的時候,是在「消業」,要讓我們「靜心」。

平常有在修行的人,正氣強,生病時會有信心;回天時就是人間責任已了,一氣貫天地,來去自如不受牽扯。

問:為何現在孤魂野鬼那麼多?

答:因為現在的人沒有正氣,有魄無氣(正氣),這種人重享受,平時見不得人好,視肉體比靈魂還重要,死後尚未進入陰間時,稱為「中陰身」,這個階段會在人間流浪。為收留這些中陰身,人曹即有日夜叉鬼、城隍、土地公、人使、天使……等在收拾善後。

彌留時只剩魄,靈魂脫出來的那一剎那,不知道怎麼走,還在變化,呈極端痛苦狀,因為痛苦蓋過意志力,仍在煩惱一些事情未交代,這時就叫「中陰身」,我們作法會即是促使中陰身歸位。

迴光返照,指魂魄暫時歸到肉體上,為最後的那一刻做準備,這種人還有一些福德。

對於無法救回的末期疾病,最好不要再急救了。無效的急救對亡者是痛苦的,因為他的魄還在身體,仍然會感受到那種痛苦,再急救出來的也只是一個魄,回魂困難,成為植物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