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花間舞者----台灣黃斑弄蝶


很久沒做聖山生物的專題了,今天來介紹介紹花欉間飛舞的精靈。
話說七月某天跟贊裙走著朝山步道,只見各色蝴蝶飛舞,各展姿態,想好好看清他們的模樣,眼睛追蹤的快頭暈,只能在它們吸花蜜時搶拍。 

拍攝日期:2013.07.21

靜止時前翅會直立,前翅呈三角形,後翅平放較像水滴形

先來介紹有著胖胖身軀的-----
台灣黃斑弄蝶Potanthus confucius angustatus 

照片上可看到他的觸角末端較粗,還回勾一下,屬中小型蝶種,有過動傾向,很難歇著好好被拍。不過一旦停歇時就可以看到翅膀背上的色彩,這就是弄蝶的特色,靜止時會像蛾類一樣翅膀攤平。


展翅約20~25mm。


暗褐底色的翅膀上有橫列橙色斑紋,與翅基同色。


愛在陽光下飛舞吸花蜜,偏愛菊科之薊、咸豐草、馬櫻丹,拍攝地點真的有赤查某、馬纓丹^^。


寶寶喜歡住在禾本科植物如五節芒、芒、高山芒上。


是台灣常見的種類,分布在平地或低平山區,壽命約1~2個月,.所以發文的此時,照片上的主角早就回歸了。


參考資料:
台灣黃斑弄蝶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cgi-bin/query_keyword/xmlShow.pl?filename=%A5x%C6W%B6%C0%B4%B3%A7%CB%BD%BA.xml

台灣黃斑弄蝶
http://gaga.biodiv.tw/new23/s4-24.htm

Minnie的蟲蟲世界
http://blog.xuite.net/ccy1217/insects/23733896-%E5%8F%B0%E7%81%A3%E9%BB%83%E6%96%91%E5%BC%84%E8%9D%B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