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花間舞者----淡黃蝶

在赤查某(咸豐草)上採蜜的黃斑淡黃蝶
看到照片上的蝶翼,很老土的以為他翅膀「臭火焦」, 被風吹壞了,後來才知道這是人家特色呢!拍謝==|||

這是種常見的蝴蝶,通稱粉蝶 (粉蝶科) 。很有名的美濃黃蝶翠谷裡成群飛舞或聚集水邊的就是這種蝴蝶。從前以為就只這種黃黃的粉蝶,拍照、查資料後才知道原來他有多種變異,基本上分成兩類--有斑、無斑。有斑型又分銀斑型、黃斑型和淡斑型;有斑、無斑兩類都有黃色跟青色個體


這也是跟贊裙一起散步時拍的,這「無時定」的過動兒,花點工夫才拍到。這次剛好拍到兩種,就一起介紹了^^


拍攝日期:2013.07.21

↑這是在吸馬利筋花蜜的黃斑型淡黃蝶,後翅腹面中央有2個緊鄰的小圓斑,白色鑲褐邊,雄蝶顏色較深,雌蝶較淺。你說像不像被風吹焦了(¯▽¯)


↑這是無紋型淡黃蝶,淡青色個體(近看才知道蝴蝶的複眼睛真大),也有淡黃色個體。

淡黃蝶 Catopsilia pomona小檔案:

學名: 遷粉蝶
界: 動物界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科: 粉蝶科 Pieridae
種: 遷粉蝶

展翅約50 - 65 mm,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高溫時多見無紋型,低溫時節多見有紋型,雄蝶顏色較深,雌蝶較淺。後翅腹面中央有2個緊鄰的小圓斑,前翅1個圓斑,翅脈清晰。

無紋型有青色及黃色個體。

常見於豆科植物之樹上訪花如黃槐、阿勃勒。


參考資料:
劉淑芬的生態觀察足跡
http://blog.xuite.net/lsfi2006/blog/39469334-%E9%81%B7%E7%B2%89%E8%9D%B6(%E6%B7%A1%E9%BB%83%E8%9D%B6)
嘎嘎昆蟲網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香吉士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Wo7FGSiRR09QKLvvhKPUQw--/article?mid=3776&next=3765&l=f&fid=2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