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影片】李筱峰教授談台灣未來努力的方向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0-31


考慮世界的局勢,政治的現實與理想沒辦法永遠相符,我們有我們的理想,但作法有策略考量,台灣未來所面對的是什麼,最大的問題就是有人對我們領土有野心,要把我們併吞,要把我們併吞的國家是個沒人權、沒民主、沒法治、沒自由的國家;如果那個國家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國家,那我們就不用怕,若說美國要把我們併吞,大家不會太害怕,日本要跟我們做她的一省,大家也不會怕,問題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是全世界公認最沒自由的國家,他要把我們併吞我們才會怕嘛!

要避免中國併吞成立一個新的國家是很多人的願望,但是要怎樣做?要怎樣做不是用喊的,標舉台灣獨立建國,我覺得要用口號去標舉是沒意義啦,也許讓人有個目標,但我覺得要怎麼做是比較重要的,方法是很多的,當然包括選舉拿到政權,人民普遍的覺醒,喚起人民普遍的覺醒我們才能拿到政權,拿到政權後要怎樣維持我們的政權以及這政權要怎樣走入世界是一個學問,這個學問是不是要用直走還是用迂迴方式走,這就要大家去研究,這是對台灣和以後主政者的一個考驗,所以如果我們台灣拿到自己的政權後,要怎樣在國際社會站出去的方法,可再檢討,這方法不是單一的,政治跟過去考大專聯考是相同的,你不可以只有一個志願,你可以有很多的志願。

所以說到這裡我拿兩岸關係來看,以台海兩邊的關係來看,我第一志願就是說我要建立台灣共和國,那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邊合好,兄弟之邦,這是最好的理想,但人家不一定要這樣,而且要建立台灣共和國,內部有些人受”那種教育”很深,接受不來,內部不能接受很多問題就來了,所以你的第一志願很好,但是萬一第一志願做不到怎麼辦?你可能要換另外一個方法,比如說中華台灣什麼國、中華台灣民主國、中華台灣共和國,這就是說台灣名字在,但是中華兩個字保留,安撫內部沒有”中華”會死的哪些人,好,那就肯定”中華”在文化跟歷史的意義上跟中華有關,可是現在是台灣,我尊重你的中華,你尊重我的台灣,這是並存,以國名來說這是第二志願。

第三志願就是維持現狀起碼中華民國沒有被北京吃掉,這是以國名的志願來說,若是國體跟兩岸關係的方式,獨立國家的存在當然第一志願,萬一不行的話還有第二志願,比如說聯盟,用聯盟的方式,像我們台灣、你中國我們用聯盟,取得對方的了解,我們在修辭上可稱一中聯盟,一中聯盟就像阿拉伯聯盟,阿拉伯聯盟有10幾個國家,大家都各自獨立,組織一個比較大又鬆散的國際關係聯盟,我們可以建立中華聯盟,你讓我台灣一起加入聯合國,那我們組成一個中華聯盟,這可不可行,我說不一定不可行,因為我曾這樣說出,甚至於我和彭教授(彭明敏)有透露出這樣的訊息,結果北京有些學者聽到了,要我去講看看,所以表示他們內部已經有正面回應了,所以這就是第二個志願,也非不行。
你在困難的第一志願不能談那就談第二志願,第二志願又不行那談第三志願,第三志願是邦聯,邦聯還是維持你獨立的狀態,還是一個方法,接下來就慢慢不太可能了,你說聯邦?用聯邦,主權就消失了,所以你有個底限,底限之上你有幾個步驟或幾個志願,這個志願是第一志願做不到,我們就做第二志願,我覺得政治是這樣一個妥協的方式,也許第二志願可以後也能轉回第一志願,用這種方式去思考台灣問題,能化解不必要的敵對,我覺得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我對台灣以後要如何發展的一個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