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台灣聖山立碑追思紀念台灣神道創始人楊緒東醫師


點擊上圖可觀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9-10-19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今(19)日在台灣聖山為基金會創辦人暨台灣神道與台灣聖山創始人楊緒東醫師舉辦紀念碑揭碑追思會。總統蔡英文女士致贈花束致意;陳前總統水扁先生抱病前來參與追思,楊緒東醫師紀念碑碑文亦由陳前總統親自撰寫,紀念碑意象為楊醫師帶領大地志工向台灣神行禮的動作。

楊緒東醫師(光贊,1950~2019),出生於雲林縣大埤鄉,2019年7月14日於台灣聖山睡夢中證道回天,享年69歲。楊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懸壺濟世數十年,主治針灸及內婦兒科,亦曾擔任母校校友總會會長並教授方劑學,作育英才無數。

除醫生本業之外,楊醫師更是宅心仁厚的社會實踐家。在尚未實施全民健保的年代,曾帶領學生巡迴全國各地進行中西醫聯合義診,造福許多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居民。自1996年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以推廣「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藉由公民教育提升台灣認同為宗旨。

2004年,為強化台灣人的歷史傳承、經驗與成就,開始於台灣各地推廣「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台灣神」以228事件以降至近代台灣歷史中在各行業為台灣犧牲奉獻者為代表。此也為楊緒東醫師所創辦的「台灣神道」信仰之前身。

2007年起,楊醫師集合眾人之力,胼手胝足籌建「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將台灣民主先賢前輩事蹟為活教材,以樹立碑文的形式將「台灣神」的信仰實體化,至今已具初步規模,每年皆有不少社會賢達團體前往參訪,儼然逐漸成為深化「台灣精神」公民教育之最佳場域。透過莊嚴的儀式來強化「台灣神」的神聖價值觀,輔以「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硬體的歷史記憶場域扮演教育延伸的功能,兩者結合之下,達成保存記憶的莊嚴性與扮演文化傳承的關鍵角色。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新任董事長陳俊峰醫師致詞時表示楊醫師不僅是許多人身心靈的導師,更是身體力行的實踐家,以「信仰建國228,追思感恩台灣神」帶領大地志工,發揚並效法台灣神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大愛修行。

大地董事、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先生則稱讚楊緒東醫師從壯年時期,就一直在做好事,從早年養護機構到現今台灣聖山,不為名利,只為台灣,希望台灣人能走台灣路,保台護台,完成顧台灣的使命。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以台灣神道同修贊凡的身分談到,他從2004年不認識台灣神到2009年皈道,了解台灣神道不是新的一個宗教,而是要確保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公義、獨立的精神信仰。之後在黑牢與楊緒東醫師及大地志工的書信往來,以及到台中監獄吃到大地志工媽媽每天的愛心餐,他體會到這正是台灣神道的實踐!



大地董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致詞談到台灣神信仰就是台灣國家的靈魂,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靈魂,就會像是一個無神的人,而追思會上,海報裡的照片,正是他所熟悉那個平易近人的楊醫師,如今楊醫師先離開了,如何繼續發揮聖山精神,擴散出去,則是大地志工要努力的方向。

大地董事、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女士難過地表示,楊醫師是一個很好的桶箍,集合志工的力量,為台灣被遺忘忽視的英雄烈士,立碑、追思、紀念,留下珍貴的歷史資產,楊醫師的離去讓人不捨,但相信他現在依然在天上與台灣神一起看顧著大家。

台灣聖山從無到有,大地孩子從青澀可愛到成長茁壯,志工一代一代的傳承,台灣歷史記憶不斷不斷的提醒,為的就是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也是大地志工自強不息的使命,更是紀念楊緒東醫師最美好、最有意義的方式。



台灣神道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楊緒東醫師紀念碑


碑文: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暨台灣神道與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創始人楊緒東醫師(光贊,1950~2019)

1950年3月15日誕生於雲林縣大埤鄉,2019年7月14日於台灣聖山睡夢中證道回天,享年69歲。在農業社會年代,楊父紹煇先生對無力支付醫療費之患者常秉持扶危濟困之精神免費醫治。深受楊父宅心仁厚之醫德影響,創始人追隨父親腳步,於1976年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與夫人葉寶青醫師行醫濟世、作育英才無數。1976至1981年間,經歷人道上與無形的各種考驗。舉凡學成回歸故里於彰化市初執業時的慘澹光景,反而培養其剛毅堅定的意志力。經過淬煉後受到無形仙佛指示,以「上天帶著真心到人間」,創立「八卦山天真堂」。並於1979至1981年間,經由「天人交通」形式,完成《啟迷聖言》、《天醫治癌仙方》、《氣魔春秋錄》、《關聖要求正名:勿亂法統》等多部著作。「八卦山天真堂」遂逐漸成為當地信仰中心。在巧合的「心電感應」下,創始人遇見了改變其人生的重要「導師」及「師母」- 應元首席使者李玉階先生暨應元首席聖慈過純華女士,啟蒙其「天命救劫」的觀念,並獲賜道號「光贊」。「贊」字隱含六祖惠能與地藏王菩薩的心法,以「墊腳石」的精神,默默奉獻,不求回報之意。「八卦山天真堂」也於後來奉獻給天帝教作為教產,為接續發展奠定基礎。

1992至1998年間,創始人擔任「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期間,舉辦中西醫巡迴義診,足跡遍至全國尤其偏遠地區,並長期在各地文化中心,辦理身心靈健康講座,教化人心。1996年,創立「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設置「大地講堂」,推廣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藉由公民教育提升台灣認同為其宗旨。2004年,為強化台灣人的歷史傳承、經驗與成就,於台灣各地推動「台灣人拜台灣神」,「台灣神」以228事件以降至近代,不分國籍、宗教、種族,取其為台灣犧牲奉獻之精神為學習典範;2006年,更創立「台灣神道」信仰。「台灣神道」不是宗教,敬拜「台灣神」也不是迷信神明,而是教導學習「台灣精神」。「台灣神道」,則輔以一般民間熟悉儀式,強調學習先賢先烈為公理公義犧牲奉獻的「大愛修行」精神為根本之「大道」,並深化為追求台灣建國之路必須堅持貫徹的唯一信仰。感念創始人高瞻遠矚及與全體志工篳路藍縷、胼手胝足20年,「台灣神道」才有今日眾多認同並簽署誓願文的皈道者。為了將「台灣神」之信仰實體化,2007年,創始人毀家紓難創建「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至今已稍具規模。除了將台灣神(台灣民主先賢前輩)的「精神」以碑文的形式呈現外,聖山的一草一木、大小建築、以及志工的團結一心,皆是深化「台灣精神」公民教育最真實的活教材。

創始人一生發揚「墊腳石」精神,藉由入世修行於生活中實踐的身影將長存人間。「台灣神道」信仰的創立更打破宗教藩籬,揚棄世俗宗教之階級與差別心。創始人以身作則落實「眾生平等」的人權價值觀,鼓勵同修志工們自動自發做好份內工作,但不追求掌聲名利的「大愛修行」,人人都可成為立地大菩薩,如同「喜願堂」歡喜心行願,勇敢「承擔」救劫保台天命,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直到台灣建國成功之日的來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