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91006(花間舞者~台灣黃斑蛺蝶)


贊郎
2019-10-06

花間舞者低轉迴
鏡後捕影誰在窺
上上下下左右隨
到得定格在交尾

黃斑蝶喜愛陽光,訪花,吸食腐果。前翅前緣弧形端部黑褐色,具黃色的斜帶。後翅外緣稍波狀,無黃色帶,邊緣三排黑色弧斑,加一排黑點。翅腹面顏色較淡,雌雄外觀近似,雌蝶翅形略寬。

拍攝:贊貸
日期:2015.06.07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黃斑蛺蝶小檔案 Cupha erymanthis (Drury, 1773)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蛺蝶科–襟蛺蝶屬

別名:台灣黃斑蛺蝶、魯花黃斑蝶、黃斑蝶、台灣黃斑蝶、柞蛺蝶、黃襟蛺蝶

特徵:中型蛺蝶。展翅53–70 mm,翅膀表面橙黃色,前翅端部黑褐色,具黃色的斜帶,近後緣顏色漸暗,內具黑色斑點,前翅前緣弧形。後翅外緣稍波狀,無黃色帶,翅腹面不及翅面鮮豔顏色較淡,雌雄外觀近似,雌蝶翅形略寬。

分布:臺灣本島低、中海拔地區。離島澎湖、金門、馬祖也有發現。臺灣以外廣見於東洋區,並延伸至澳洲區的小巽他。

習性:喜愛陽光,常出現於較高的環境活動。成蟲全年可見,習性敏捷,常於樹冠及底層活動,喜歡訪花,吸食腐果。一年多代。

幼蟲:幼蟲寄主楊柳科的垂柳、水社柳及大風子科的魯花樹,終齡幼蟲體背褐色密生白斑,各體節具棘狀突起,腹側有一條白色的縱紋,氣門黑色。



資料來源:

嘎嘎昆蟲網
台灣蝴蝶圖鑑_N13-1 黃襟蛺蝶
台灣生命大百科-黃襟蛺蝶


延伸閱讀:
20150607 聖山趴趴走163 道在自然-生態點滴
聖山樹種名錄
聖山簡介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