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8)


贊桃
2018-01-21

來自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無為自利得,意在他賦歸,今若有情時,意恐遲歸兮,惟道不生意,今昔卻又行,神經萬里寸,唯悟自在行

贊桃
2018/01/13


心得:
有時候,我們會佩服某些人遇到問題時展現出臨危不亂的心態。之所以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正是其所經歷過的人生歷練(也可以說是魔考)夠多,才足以在談笑風生中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或許歷經滄桑在外表所留下的歲月痕跡難以抹滅,但心境上的體悟,卻是讓自己在面對各種狀況時能游刃有餘(也可說是內心自在)的面對。《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中提到「安定心性的真修是從苦樂以及動亂之中領悟出來的…家庭即是道場,人倫之妙,乃見真章…」(p.56)、「透過人道上的倫常進行修道,才能覺悟出「正道」,進而得到自由自在」(修改自p.111 部分內容)也是闡述類似的概念。

看到這首詩,突然也想到「台灣神」過去所經歷的各種身、心、靈上的苦難與折磨,對於成長在解嚴後的我而言,真的是由衷佩服「台灣神」們,何以有勇氣去承受比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更勝千萬倍的苦痛與折磨。是因為「台灣神」們認知到自己的天命?抑或是時代氛圍所不得不然?還是他們冀望無私的血肉奉獻能喚醒台灣人民的台灣意識?不管原因為何,我們不必親身體會肅殺暴戾之氛圍,卻有千載難逢的機會親自體悟「台灣神」們用生命換來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大愛之道,何其有幸!相信只要用心領悟,我們也能以「道德勇氣」,自在的面對當今社會不公不義之事!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