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4)


 贊桃
2018-01-12

來自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自在無水痕,心念在一方,若為自由故,萬事皆可拋,如今當自在,萬念存乎心,捨身當自在,萬般如是處,誰言當心傳,自在如是等,萬般皆下品,惟有自如飛

贊桃
2018/01/06
心得:

觀世音菩薩給予的啟示告訴我們,修行的人,常追求達到「波羅蜜」(彼岸)的境界(意指內心自由自在),但是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要超越世間各種境相,沒有各種煩惱,如此心中才能如同水流一般不起波浪(也就是修心)。而要做到這個境界,我們必須要:

1.把心中的各種雜念放下(心念在一方)

2.拋下各種煩人的俗事(萬事皆可拋)

3.心中產生的各種意念都要能自我超越(萬念存乎心)

4.捨棄各種身外之物,因為世間萬物自有其安身之處(萬般如是處)

5.用心體悟聖賢之言,並予以傳怖(誰言當心傳)

能做到這些,內心就能自由自在

因為世間萬物對修行之人,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讓自己的內心能如鳥翱翔一般自在,才是真正的修心。

了解觀世音菩薩給予的啟示,再回頭翻閱《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其中有言:修行便是修「心」,破四相(可見p.186),見真性;日常生活,時時刻刻,平心靜氣,外緣侵擾,不動其志,即是「禪定」(p.37)

所以從日常生活的「魔考」來修「心」,才能體悟真正的道理,也唯有經歷大風大浪,才能練就「平常心」。

來自關老爺的啟示
正義如是等,驕傲伴相隨,萬無一所在,光明向面來,萬物皆如是,偕同萬宗來,正氣隨身造,萬般惡自來,心在他一方,念念無邊涯

贊桃
2018/01/06

心得:
關老爺給予的啟示告訴我們,

1.若我們懷抱著驕傲自大的心時,就會讓自己絕無容身之處(萬無一所在),若我們抱持光明正面的心態,會讓自己找到出路。

2.我們要能接納世間各種萬物,因為各種道理皆相通,並會匯聚成同一個真理。

3.「正氣」是從身邊一點一滴累積培養起來的,有了正氣,就可以避免各式各樣的惡業找上我們。此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提及的:修行要具足道德勇氣,勇於為正義伸張,為扶持弱小而努力,唯有如此,才能遏止社會上的暴戾之氣(p.136)有異曲同工之妙。

4.我們的心如果常注意別的事物,我們內心就會出現很多發散的念頭,無法聚焦(意指無法專注)。

來自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萬般無所造,唯心在一方,倘若無所求,諸般萬心造,千言萬語裏,何事無相求,今若念自在,通體身強健

贊桃
2018/01/06
心得:

觀世音菩薩給我們的啟示是,

要有一個澄靜的心境,是可以靠自己培養的,只要我們不要事事皆向仙佛祈求,順著心中的意念,不必強求,上天自有安排,自然就能讓自己的內心自由自在,心寬體胖(ㄆㄢˊ)。換句話說,只要我們心情愉快,無牽無掛,自然就有福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