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來自台灣神的心得啟示(11)


 贊桃
2018-01-29

來自觀世音菩薩的啟示

勿入歧中滿歡喜,他人言語必自蔽,
今若無銀得自助,空留一身無映處

今若有時宜守命,妄自菲薄不可取,
生在福中須知足,萬問千遍無是處,
柳暗花明又一是,心得平庸唯好惡,
念在一方心自定。

贊桃
2018/01/20


心得:
做人難,難在做錯事渾然不知,還沾沾自喜。
做人難,難在我們分不清別人的花言巧語,何者為真,何者為假。
做人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學有專精,努力不懈,便能糊口。
做人易,生前修行積福,遠比留下在世之財更有意義。

做人難,難在心中有了「差別心」,忘記了天地萬物都有其運行的道理,也忘記一切事物的發生皆有其因果關係,正因為忘記這個道理,才會想要與他人比較,從而貶低自己。

做人難,因為我們往往忘記了「平安就是福」,忘了自己能平安已是擁有很多的福氣,總是慾望太多,所以向神明祈求能獲得更多。難就難在如何好好的修生養性,好好修心、修行,而非外在的物質比較與生活追求,才能讓自己在平凡之中累積更多的福氣。

做人難,因為人生的道路從不平坦,會經過很多的試煉,才有撥雲見日之時,但人往往尚未通過上天的考驗就先行放棄了。因此,很難體悟「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開了另一扇窗」的真諦與道理,如何讓自己相信困境會激發出個人的潛力,冥冥之中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來幫助我們,這就顯示出修心與修行的重要性了。

做人難,難在如何讓自己的內心安定,並讓自己精神聚集,不因各種心事煩擾,則為「平常心」。最難就是修心呀!

看了上面詩文,再翻閱《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驀然發現,書中提及「無論做何種事,或是遭受到任何困境,都應該藉此培養「自性」(內心深處無論遇到什麼事都不起波瀾的地方),以及沈著忍耐的勇氣。同時,我們要了解各種事情發生的因果,對於加諸在身上的困難,自然而然就會釋懷,也不會因此而怨天尤人。」(修改自P.75),似乎有所呼應呢!


來自濟公的啟示

無為利他得是處,身修在行為是悟,
他人心口毋在意,化作萬千彩蝶舞,
若有功名吾自得,大千世界任遨遊,
莫增他人瓦上霜,心寬行願便足猶。

贊桃
2018/01/20


心得:

無為,不是無所作為,而是要順其自然,排除自己的成見,順著合理之道,為所當為。「勿因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做正確的事,行正確的道路,身體力行,才能在修行過程中獲得最真切的體悟。

台灣神道的修行與其他的宗教信仰有很大的不同。或許,會有不了解的人說出無心之言,讓我們懷疑自己的選擇。「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若太在意他人說的話,反而會讓自己陷入在情緒當中,不如放寬心,感激那些給我們批評指教的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唯有在台灣神道修行的同修,方能體會修行的意境,以及與台灣祖廟仙佛一起修行的光榮。放眼同修們在「台灣聖山」各個自動自發、全心投入各種聖山事務,這才是最彌足珍貴的修行呀!


沒有留言: